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故事  >  民俗故事

蓼花糖的由来

三原蓼花糖闻名遐迩,为众人所喜爱。关于它的来历,还有一段奇妙的故事。

在清朝早期,三原“南茂号”的一个伙计到南方采购食糖,当时正赶上过年,南方到处都是卖年糕的。因为三原见不到这种食品,伙计便采购了一批回来,想在三原出售。可是,三原人吃不惯年糕,货物一直卖不出去,只好存放起来。贮存的时间久了,年糕变干了。

有一天,伙计们支起油锅加工其他食品,一个伙计把干透了的年糕放进油锅,结果年糕一下子就膨胀了起来。捞出来,蘸着蜂蜜一尝,美味香甜。于是,掌柜的就让伙计们将那些撂置在仓库里的年糕用油炸后,再裹上蜂蜜,到市面上去出售。这东西虽然好吃,但因为蜂蜜很黏,买主不好携带,还是不好出售。最后有人又想出在最外面粘上芝麻的法子。这样一来,食品不仅口味绵软香甜,也便于携带,深受欢迎。

南茂号的老板就按照做年糕的工序,开始制作这样的独家食品。可食品取什么名呢?既然它是用撂置的东西加工而成的,又是从南方带回来的,所以最初起名“南撂化糖”。后来,有人看这种食品的样子酷似蓼花,就改名为“蓼花糖”。



参见《美丽三原》
《美丽三原》编委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2014年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