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润陵水的传说

在三原县徐木塬畔上的唐高祖李渊陵和唐武宗李炎陵下有一条水渠,早年渠水长流不断,像是为滋润陵墓而存在,所以人们把这渠水叫做“润陵水”。关于这润陵水有着一段曲折的传说!

相传在一千年前的一个清明节,唐太宗李世民带领家眷前往徐木陵,发现这一带天气干旱,禾苗枯死,民不聊生。于是,唐太宗决定兴修水利,拯救百姓,把唐高宗李渊陵前的润陵水引往下游灌溉农田。

唐高宗陵前的村庄,人们叫它唐王村。唐王村和附近的百姓饮用和浇灌都用的是这润陵水,上游从来没有任何人拦截过。到了清朝时,泾阳出了一名叫郭九的恶霸,曾在皇宫教过皇学,据说皇帝召见,他都从不跪拜。郭九霸占润陵水,将水从上游拦堵了,下游的唐王村和小王村一带农田的庄稼就干枯了。管理润陵水的秀才杨扶正,多次找郭九要求放水,但是郭九根本不予理会。直到后来,慈禧太后途经时,杨扶正拦轿告状,慈禧太后下令郭九放水,郭九怄气而死。从此,唐王村和小王村等地又重新拥有了润陵水的灌溉。



参见《美丽三原》
《美丽三原》编委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2014年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