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史料  >  纪略

周恩来赴东里劝杨虎城

周梵伯

1937年“二二事件”后(即东北军少壮派枪杀六十七军王以哲军长事件),2月8日,蒋介石的嫡系部队三十六师宋希濂部开到西安。9日,顾祝同以西安行营主任身份进驻西安。在此之前,蒋介石为了分化瓦解东北军和十七路军,曾于1937年元月5日,一天之内发布了八道命令。其中主要的是,对杨虎城的西安绥靖公署主任和于学忠的甘肃省政府主席兼五十一军军长职务均予撤职留任。特派顾祝同为军事委员会西安行营主任。此后,顾祝同即率领大军,进驻潼关。杨虎城将军于2月6日移住三原县东里堡。

东里堡是三原县城北十里约有二百多户人家的一个富裕村庄,户主有好些是清末和民国初年经常下川(四川)的商人。靖国军时期杨将军为了老母方便,在这个村子买了一院房子,由夫人张蕙兰长年侍奉老母。我们到三原县不久,东北军骑兵师师长檀自新叛变,倒向蒋介石。适逢杨母返回蒲城老家,当即被檀扣留作为人质。杨派去蒲城驻防的几个高级将领韩世本、孙辅丞等因相信友军和疏忽大意,先后被檀扣留,这就使杨将军更加忧虑万分。周恩来先生闻讯后,于2月中旬一天,专程赴东里堡看望杨将军。宾主客厅入座后,杨将军长叹一声说:“周先生,我今遭此危难,莫是一言难尽。”“山重水复疑元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周恩来先生一如既往地对杨将军说,“在国家民族遭受极大灾难的时刻,你和张学良将军为国家民族建树的丰功伟绩,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共产党永远支持你们。”接着又从当前形势谈到抗日前景,从个人处境谈到国家前途。周先生诚恳的态度,精辟的分析,听得杨将军心情舒畅,精神顿爽,兴奋地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我看没有什么可悲观的。”杨将军高兴之下忙对我说:“梵伯,快把裴梧生(杨的摄影师)叫来,咱们和周先生合个影。”就这样,我们三个人站在杨将军东里堡住宅大厅前院合影留念。杨将军居中,周先生位右,我在左。我把这张照片作为珍贵纪念品一直保存多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抄家劫走,至今下落不明。每念及此,辄深痛惜。如果这张照片保存至今,该有多好啊!



参见《三原文史资料》第二辑第8—10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咸阳市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1986年12月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