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史料  >  纪略

“西安事变”后组织宣传队赴三原

史凌云

“西安事变”之后,一连几天,西安人民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学校停止上课,师生们都在议论着如何为抗日尽力,;就连平素对政治漠不关心的老师,也和同学们商量起国家大事来了。

我们高二六丙班的二十多位同学,在一次座谈会上决定,组织一个赴三原宣传队(因其中三原人较多)。当时认为,要实行全面抗战,就必须唤起民众,就必须到民众中去宣传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十二月二十日,我与张涵芬、王思纯、高淑颖等二十多位同学,乘车回到三原。我们以事变的“号外”及报纸为根据,围绕抗日救国八大主张,拟定了宣传提纲。大家推举黄云兴为团长,划分为三五人的小组,分片深入群众开展抗日救国的宣传工作。我们小组负责宣传的地区是南关、西关。因为小组成员全是女同学,所以把重点放在妇女工作方面。除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外,再增加了争取妇女解放的内容。我们深入到家庭院落,帮妇女做活、管孩子,教妇女唱救亡歌曲,告诉她们打起仗来怎么办;还教妇女认写自己的名子,以便打起仗来好应付局面。在宣传中,我们发现群众对日本侵略者是深恶痛绝的,是绝不愿意当亡国奴的。从和群众的接触中,我们看到了蕴积在劳苦大众心中的爱国激情,感到了中华民族抗击敌寇的巨大力量。这一切都增强了我们坚持斗争的信心。

12月26日,正逢三原县人民举行欢迎彭德怀、任弼时、丁玲等红军部队的群众大会。我们宣传队的黄云兴等同学也被邀请上了主席台。记得彭德怀、丁玲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都穿着土布军棉衣,戴八角军帽,帽子上缀着红五角星,红红的脸庞上透露着坚毅的气宇。特别是丁玲同志,和我们原先想象的一点也不一样。会后,丁玲同志带领的文工队还演出了节目。节目中有个舞蹈叫《丰收舞》,演员将收获庄稼的动作,用优美的舞姿表现出来,生动活泼而又优雅大方,使人耳目为之一新。在演出的间歇,我们和丁玲同志攀谈起来,她告诉我们,她暂时住在东里堡。我们提出去东里堡访问,她高兴地答应了。

第二天听说张学良把蒋介石已经释放并亲自送往南京。大家顿时又感到了不安,宣传队一些同学返回西安;我们小组的同学带着对形势的疑虑心理和参加红军的愿望去东里堡访问了丁玲同志。

丁玲住在东里堡刘宏家里,她在一间厢房里接见了我们。因为我们都拜读过丁玲的作品,早有神交,所以彼此之间毫无隔阂,谈话无拘无束。当我们问到她对形势如何估计时,丁玲告诉我们:全面抗日的日子即将到来,抗日战争不会在短时期内结束。并分析说,日本帝国主义在以后的战争中,必将暴露出它远离国土、战线太长、人地两生、四面挨打的致命弱点,抗战的最后胜利是属于中国人民的!当我们提出要参加红军随他们北上的要求时,丁玲说:你们现在先坚持学习下去,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抗日战争要打好多年,青年人不愁没有报效国家的机会,抗战胜利后,你们学到的知识会更有用处。丁玲同志谈吐高雅,待人很诚挚,使我们感到钦佩,也使我们明白了许多前所未闻的道理。

到了吃饭的时候,通讯员用脸盆端来了蒸馍和豆腐炖白菜。丁玲同意和我们边谈边吃,就好像一家人似的亲切。

12月28日,我们返回西安。



参见《三原文史资料》第二辑第19—22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三原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86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