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诗文  >  其他

游三原(眉户表演唱)

朱文艺


人物:爷爷60多岁    小芹20多岁

(欢乐笑声中,爷爷、小芹上)

小:(唱)三月艳阳天,春色满秦川,黄土地上花竞艳,爷孙结伴游三原。

爷:(唱)于右任纪念馆,刚刚参观完,文物翔实资料全,先生英名万古传。

小:(唱)叫爷爷,那边看,文峰木塔绽笑颜。

爷:(唱)叫小芹,看这边,

周家大院在孟店;

李靖故居唐时建,

历史悠久是名园,

杨虎城将军曾居住,

还安葬着革命烈士史可轩。

小:(唱)老龙桥眼前现,

磨盘子铺路一景观;

新龙桥腾飞雄姿展,

新老龙桥舞翩跹。

爷:(唱)咱再到城隍庙转一转,呦,庙门前竖看两根铁旗杆,门楼宏伟艺精湛,八卦悬顶真稀罕,有寝宫,有大殿,钟楼鼓楼站两边,戏楼和大门是一条线,岳飞的书法碑上嵌。大牌坊,大飞檐,雕梁画栋真鲜艳;历史悠久明朝建,距今己有六百年;整个建筑很完善,它给三原把光彩添。

小:(唱)渭北重镇三原县,

关中的白菜心心古相传。

宴友思大街新修建,

时代气息扑眼帘,路面又宽又平坦,

鲜花美草巧装扮。

两旁的华灯耀人眼。

政府街繁华地段,新风新貌新容颜;盐店街己扩展,街心花园草木鲜。南北大街旧貌变,家家商店争美观。

兵马俑大街仿古建,青砖绿瓦大屋檐。

城隍庙广场是亮点,音乐喷泉好体面,草坪整洁游人不断,跳舞散步又唱乱弹。

爷:小芹,这城隍庙广场,彩旗招展,歌声飞扬,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大概是开啥盛会吧?

小:爷爷,“2003年西安·咸阳美食旅游周”今天开幕了。主会场在西安新城广场,分会场就在三原城隍庙广场。

爷:好好好。三原古称池阳,历史悠久不寻常,饮食文化积淀厚,名特小吃声名扬。

小:(唱)泡儿油糕疙瘩面,千层油饼不断线,铪铬面皮甜稀饭,油茶麻花荷包蛋,金钱饼,凹凹面,糯米粽子把蜂蜜蘸,荷叶饼夹肉吃不厌,宴友思熏鸡熏蹄味道鲜,明德亭的饭菜有风范,秦原宾馆是涉外店,鸡心黄柿子金不换,蓼花糖曾给清宫作贡献,三原的名特小吃名不虚传。真是个物美价又廉。

爷:小芹,这三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县政府高瞻远瞩,清河产业园火辣出炉,按一业分。个园区,总面积10平方公里,可真是大手笔啊!

小:爷爷,不用你说,这消息陕西日报已整版刊登,把三原清河产业园介绍得一清二楚。你看(拿报)高起点打造招商平台,全方位敞开对外开放大门。眼下招商大道已破土动工,一切都在行动之中。

合:县政府,作动员,全县人民把战参,你添瓦,我添砖,

共同建设新三原。

共同建设新三原。

小:爷爷,咱们到清河产业园看一看。

爷:好,快去,快去。

(乐声中二人下)

剧 终





参见《龙桥新韵——三原当代文学作品选》

吴树民主编

中国文联出版社
2012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