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民艺  >  正文

蒲城庆兴陶瓷

 
      洛滨镇庆兴村位于蒲城县城东北40 公里的洛河岸边,以陶瓷制品和耐火砖享誉一方。庆兴陶瓷以烧制瓮、盆、坛、罐等粗瓷为主,兼制碗、碟、猫枕头等细瓷。瓷窑以大型马蹄形窑为主,工艺为纯手工面传心授。庆兴陶瓷所在地庆兴沟资源得天独厚,坩土、釉土、煤炭、河水富聚一地。马蹄形窑沿土埝开挖,具有易建筑、耐高温、容量大、成品率高的特点。烧制机具原始,踩泥、制坯、上釉、焙烧等均系手工原生态,特别是敷釉、观、摸之法均为师徒口口相传的独家绝技。庆兴陶瓷烧制历史悠久,最晚应兴于唐五陵在蒲城修建的百余年间。蒲城县城孔庙前至今尚存的明代建造的琉璃六龙壁,据传其琉璃六龙就出自于庆兴沟马蹄窑的炉火之中。蒲城庆兴陶瓷烧制技艺2008 年被列入第一批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见《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第122页
渭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局,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著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5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