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民艺  >  正文

蒲城土织布

 
       蒲城县永丰、苏坊一带远在春秋时期就有以麻织布的习俗,明清时期物美价廉的土织布深受百姓喜爱,织造技艺走向千家万户,呈现出机杼之声不绝于耳的繁荣景象。现以许庄镇传习生产最为有名。蒲城土织布所用棉花均为自种、自弹,所有工序至今全部由手工完成,需要经过弹花、搓捻、纺线、拐线、浆线、打筒、经线、交拾、卷经、制纬、织布等十余个环节,织成白细布、条子布、大小方格布、提花格子布以及儿女定情的浑头布等多种布料,这些布料经过裁剪、缝制能做成床单、门帘、衣服、被里、抹布等实用物品。蒲城土织布技艺使用的工具原始古老,组合巧妙,工艺过程复杂精湛,产品质地柔软,吸汗透气好,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和审美价值。近年,随着人们对回归田园生活的向往以及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购买土织布、休验制作场景的人逐渐增加,蒲城土织布前景良好。蒲城土织布技艺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见《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第70页
渭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局,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著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5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