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民艺  >  正文

蒲城李贾鼓舞


(图片来源:印象蒲城网)

      蒲城李贾鼓舞是精神的象征,舞是力量的表现。鼓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乐器,《山海经》记载黄帝杀夔,用夔的皮制鼓,声振五百里。“以鼓作舞,鼓之舞之”。它真切地表述了人们以鼓相伴,翩翩起舞的活动,这种活动被称之为“鼓舞”。鼓舞的活动形式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自古以来人们曾将鼓用于祭祀、征战、庆典、操练、报时、巡更,包括婚丧嫁娶和喜庆丰收,以及乐舞、戏剧表演等方面,已成为民族传统文化和历代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动内容,深受陕西人民喜爱。 
      《博览》综述到:“陕西民间鼓舞的产生及其发展,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演变。民间鼓舞,是鼓乐、舞蹈艺术的结合、是人们思想情感的升华、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遗存、是古代乐舞在当今民间流传和得以保存的活形象。气势恢弘、形式多样浩大的舞队、磅礴的阵容、铿锵的节奏、刚劲的动律,具有秦汉盛唐泱泱大国的王气、霸气特色,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劳动人民强悍、直爽、坦诚、质朴、倔强的性格特征和精神风貌。”
 
 
参见印象蒲城网:
 http://www.pucheng0913.com/a/pcfy/2015/0409/214.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