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刘宗宽


(图片来源:《陕西蒲城人物丛书》)
 
      刘宗宽(1905—1992),字志弘,东陈镇刘家庄人。民国十三年(1924)从省立第二师范毕业后,参加杨虎城部队。次年7月被选派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学习。民国十五年(1926)1月毕业后任侍从副官、上校参谋长、团长。民国二十三年(1934),升任十七师少将参谋长,旋任五十一旅少将副旅长。是年南京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二期招生,杨虎城保送他入陆大深造,特命他谒见蒋介石“报告”部队情况。民国二十五年(1936)西安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因他是杨虎城的部下而被特务作人质逮捕;政变和平解决后获释。民国二十六年(1937)8月,他以考试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陆大,人称“武状元”,被蒋介石任命为军委会少将高级参谋,并担任驻汤恩伯部的联络参谋。后回陕西,任省军管区参谋长。民国二十九年(1940)5月,升任陆军暂编十五师师长,驻合阳,担任黄河河防任务。因抵制胡宗南,被罗织罪名,逮捕押送重庆,蒋介石亲判死刑。经冯玉祥、韩兆鹗、韩炼成等出面营救,改判徒刑13年,又由鹿钟麟、郭寄峤出面保外养病。民国三十二年(1943)12月,经韩兆鹗、郭则沉介绍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同年以“调服劳役”名义到陆大担任战术教官兼将官班乙级副主任。民国三十四年(1945),先后受到周恩来、叶剑英会见。民国三十五年至三十七年(1946—1948),他接受农工党组织决定和中共驻重庆负责人吴玉章的意见,先后任蒋介石重庆行营、行辕、绥靖公署参谋处少将处长、第三处(作战处)处长。民国三十八年(1949)1月,重庆绥靖公署改为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升任中将副参谋长,代理参谋长,经农工党与中共组织联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派房显志(陕西人)与他取得秘密联系。他将国民党在西南驻军的全部情况提供给解放军;利用调整军事部署为解放军创造有利条件;建议解放军先解放贵州以截断国民党军退路。1949年11月中旬,在最后紧要关头,他将交通员化装成手持西南长官公署护照的国民党军官,通过敌军防线,把蒋介石“命令派800辆汽车接胡宗南第一军保卫重庆”的重要情报及时送出,终于使我军赶到胡军前,给胡军以致命打击,重庆提前解放。他被刘伯承司令员誉为“解放西南第一功”,并被聘为二野司令部高级参议。1950年出任南京军事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战术教授会副主任。1956年转业到地方,任重庆市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1962—1963年,任四川省政协委员。“文革”中受到严重冲击,1979年5月平反。自1980年后,历任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重庆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四川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黄埔军校成都同学会副会长和四川同学会顾问等职。1992年7月29日因病在重庆逝世,终年87岁。
 
 
参见《蒲城县志》第746页
《蒲城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人事出版社
1993年7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