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习俗  >  庙会

蒲城火神节


(图片来源:印象蒲城网)
 
      农历正月初七日为火神节。火神是汉族传说中的司火之神,名祝融、回禄,又称火德星君。陕西蒲城等地一带有在火神节送火神的习俗。是日,家家都绑扎柴把,柴把内夹带鞭炮,上插火神牌位。入夜,后生辈齐集村头,高举柴把排成长列,点燃后奔跑着朝西南方向把“火神”送到原野或山上。火光辉映,鞭炮声声,远远望去宛若游龙,景像颇为壮观。据说送火神可保全年不发生火灾。
      
汉族民俗火神节这天,结婚未满三年的媳妇要回娘家“躲火”。迷信认为,新媳妇火神日留在婆家对婆婆不利。有的地方还讲究在火神节这天晚饭吃饺子,称为捏老鼠嘴。据说这天晚上老鼠娶亲,捏上老鼠嘴可防其繁衍后代。


参见印象蒲城网:
来源:http://www.pucheng0913.com/a/pcfy/2015/0409/241.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