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遗迹  >  墓葬

光 陵


(图片来源:三秦游网站)
 
      位于县城北15公里处之尧山西岭,今翔村乡光陵村。陵主唐穆宗李恒,系李纯第三子。唐宪宗卒后被宦官拥立为帝,后服金丹中毒,死于长庆四年(824)正月,十一月葬于光陵,封内20平方公里。宋开宝年间(968—976)修葺陵墓一次。其墓在半山,陪葬墓都在陵之前。陵地北高南低。
      朱雀门位于翔村乡新至坡,华表已残,仅存石柱数节。天马1对,相距70米,高3米,长2.6米,造型雄伟。今石马、翁仲多残倒(部分埋于地下),其中1尊翁仲完好,通高3米,雕刻细腻。石狮1对,高2米,长1.5米。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陕西巡抚毕沅所书“唐穆宗光陵”碑,矗立于神道正中山下。
      玄武门位于东党乡狮子坡。从南往北,西边有1尊石狮,严重残损,高1.3米,宽0.9米,长1.2米。东侧石狮被当地农民拖于村中,弃于涝池,现存。东西各有残石马2尊,还有光滑的基座,中间有直径0.3米、深0.2米的圆石槽,四周为线刻花纹。
      青龙门位于上王乡唐陵村西南。现存石狮1对,高1.7米,长1.4米。门墩石由6块完整的青石方块组成,两边两块相距2.9米,中间相距3米,保存完整。1987年4月,日本关西大学考古研究室来村多加史博士来蒲城考察唐五陵时,由陪同者蒲城中学教师王仲谋首先发现,陪同者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干部黄晓芬说:“如此完整的门墩石,是在帝王陵中首次见到的。”
      白虎门位于翔村乡后皇边村。现有完整的石狮1对,高1.5米,长1.4米。附近有围墙夯土层多处,最厚达3.8米。两门阙相距41米。陵内陪葬有恭喜王皇后和贞献萧皇后。
      1956年,光陵被公布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见《蒲城县志》卷二十三第二章
蒲城县志编纂委员会
中国人事出版社
1993年7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