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甜水井的由来

      蒲城县县西南方有个村叫甘泉坊,井水咸卤,不能饮用。但附近却有一口水味甘美的井,这口井,始于唐朝,说来还有一段经历。  
      唐顺宗李诵,因染病在身,无法处理朝政,即位半年,便禅位于宪宗李纯。元和元年(806),宪宗袭位,立即给朝不保夕的父亲修筑陵墓,墓址选在富平县东北的金瓮山(《资治通鉴》作瓮金山)。半年后,李诵晏驾,唐宪宗亲自扶灵送葬,人马车队行至荆姚以东时,既渴又困,便就地休息。可是,这一带水味咸卤,无法饮用。方士柳泌,善察地形,观看风水,回报宪宗说:“臣看此地有异水,陛下可令人掘之。”说也奇怪,果得清冽透澈、甘甜味美的泉水。宪宗奇之,命名“甘泉”。从此,这里的群众都从这口井汲水饮用,称这口井为“甜水井”。历代相传,便成了地名。清康熙年间所立《甜水井碑记》载有其事。
 
 
参见三秦游网站:
http://www.sanqinyou.co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