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史料  >  纪略

蒲城桥陵探秘

      你也许不知道唐睿宗李旦,但他的母亲武则天和儿子李隆基你一定熟知,李旦生前无为,但身后的王陵却埋藏了整个盛唐的宝藏,《桥陵探密》带您寻找埋藏千年的桥陵地宫珍宝。   
      2006年年末的两部华语大片,冯小刚的《夜宴》和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最受追捧也最具争议,这两部电影投资上亿甚至几亿人民币巨资打造的场景、服装和道具让人惊慕于它的奢华,其实一个真实的盛唐有过之而无不及。
      几件珍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国宝级金器就来自于盛唐,寻常的参观者很少有机会能一睹真容。纯金打造的金盆,盆中心的鸳鸯我们甚至可以看清楚它每跟羽毛的纹路,制作工艺之精巧让今天的人也叹为观止。
      如果有一处宝藏,就埋藏有这样的国宝,而且不是几件,几十件,而是上千件甚至几千件,那将是震惊世界的一笔巨大财富。
      陕西境内的唐18陵,就埋藏着盛唐的珍宝,而传说中最大的宝藏就是唐睿宗李旦的桥陵,这是唯一一座建于中国封建王朝最鼎盛时期——唐开元盛世的帝王陵墓,1200多年的世事沧桑,桥陵原本宏大的地表建筑今天已经荡然无存,但从仅存的桥陵神道,和巍峨的桥陵石刻,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世界最强大帝国的威风。
      这样雄伟的帝王陵墓的主人,在历史上并不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
      唐朝第五位皇帝,前后两次登基共在位8年。
      睿宗李旦虽然在历史上默默无闻,但他的母亲武则天和儿子李隆基却都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帝王,公元712年,李旦传皇位给儿子李隆基,唐明皇李隆基改年号开元,开始了大唐的全盛时期——史称开元盛世,那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骄傲的伟大时代。
      桥陵的墓室中究竟埋藏了多少宝藏,在没有挖掘之前,我们无从知晓,但我们可以想象,或许有一天,当我们打开桥陵地宫的那一瞬间,里面的大唐的珍宝将会照亮世界。
      (文章原名:《蒲城桥陵探秘:追忆盛唐之梦 震惊世界的巨大宝藏》)
 
 
参见网站“ 华商论坛”:
http://bbs.hsw.cn/a/t838/230838.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