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史料  >  小传

原政庭生平事略

李  平
      原政庭(1903—1992),又名原树敏,陕西蒲城人。民盟陕西组织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
      1911年,8岁的原政庭入本村私塾读书。当时读的是古书,受的是封建传统教育。幼小的原政庭性格倔强,对所读的古书和传统的封建伦理道德压根不感兴趣。1916年考入蒲城高等学堂,开始接受近代教育,高小毕业后,他看到农村的落后和村民们的愚昧、穷苦,认为是不识字、没文化所致,因而立志将来从事教育,救国民出水火。1918年他进入蒲城县师范预备学校,1919年考入陕西省第一师范学校,1924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1931年受杨虎城将军资助赴英留学,先后就读于伦敦大学历史学院和经济学院,1933年回国。
      在学生时代,原政庭就积极追求真理,努力探索救国救民之道。随着年龄与学识的增长,他开始对早年产生的以教育救国民的思想发生了动摇。考入北师大后,他阅读了一些进步书刊,并学习了一些马克思、列宁的著作,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认识到只有革命、推翻封建制度才能救国救民。1925年春,经校明庆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参加革命活动。1926年,担任北师大党支部书记。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在绥远担任党的负责工作的同志由于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公开了身份而不能工作,同时绥远的党组织也遭到了很大破坏。8月,党派他去绥远暂时负责党的工作。他到绥远后克服了重重困难积极联系铁路工人中的党员,逐步恢复了党组织。10月奉调回京。
       “四一二”政变后,北京的党组织遭到两次大破坏,奉命回京的原政庭也经常受到警探的追捕,他于12月回陕西暂避,回陕后即通过王德安(革命烈士,1928年被敌杀害)与中共陕西省委接上关系,1928年春受党的指示担任陕西省立第一中学教员。同年3月,由于陕西省委机关被破坏而被捕入狱。被捕后他化名李志清,始终未暴露真实姓名和政治身份。次年1月,由同学之兄杨子廉(时任高锋五部参谋长,解放后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1968年病逝)保释出狱。
      由西安出狱后即赴北师大复学,9月与同学李梦龄同去河北大名第七师范学院教书。该校革命气氛很浓,学生的政治热情很高,教师中亦有不少中共党员。当一时正值蒋、冯、阎大战,他虽教的是英文和地理,但经常在课堂上讲时事政治,抨击军阀混战,宣讲共产主义宗旨和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一位学生在给他的同学写信时说原政庭老师革命性很强,信中还写了原政庭在课堂上讲的革命道理和政治观点。这位学生完全是无心的,但信却被邮局检查出来了,反动派首先逮捕了这个学生,并要逮捕原政庭。仓促之间,他来不及离开学校,就藏在教室的仰棚上面。反动派包围了学校,反复搜查,并逮捕了一些进步教师。他在仰棚上藏了三天三夜,终因水断粮绝、同事受累而下仰棚就缚。他被捕后不久即交由河北省高等法院第二分院审理,该院依据所谓的“反革命治罪法”给原政庭判刑一年。在狱中他始终没有暴露政治身份和党的组织,并尽可能为其他被捕的同事开脱。1930年12月刑满释放后即受杨虎城将军资助赴英留学。
      在英国留学期间经蒲子政介绍参加了英国共产党中国支部,该支部成员大都是中国的留学生,他们经常在一起过组织生活,探讨回国后如何开展革命活动。1933年1月,原政庭和另外三位同学在英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于回国途中去苏联参观学习,英共向第三国际开了介绍信,到苏联后第三国际派人接待了他们,未要介绍信,参观学习完了之后在回国途中因怕敌人搜查他们共同商量销毁了介绍信,回国后即各奔东西,从此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回国后至1937年先后在东北军杜长龄部担任政治教官,在西北军杨虎城部任教官、绥靖公署电务科长等职,参加了西安事变。1938年至里1946年先后担任《西北文化日报》总编、三原北城中学教师、渭南故市中学教师、国民党中央军校第七分校经济学教官、陕西省国民教育师训所教务主任、西北大学法商学院教授等职。
      1944年初,经杨明轩介绍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并负责西北大学的地下盟务活动。1946年春,在中共地下组织和民盟西北总支部青年委员会的领导下,西大学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美爱国运动。反动当局在利用所谓“东北问题”策划反苏游行时强迫教职员签名发表反苏宣言,原政庭联络了一些进步教师拒签,并暗中支持学生成立学生自治会和反美爱国斗争,但学校当局却在发表反苏宣言时卑鄙地盗用了“西北大学全体教职员”的名义。为了暴露反动当局的卑鄙和支持学生的革命行动,他和另外五名进步教师在民盟西北总支部的机关报——《秦风·工商日报联合版》上发表了题为《从国民立场看东北问题》的文章,一方面表示对苏联的拥护,另一方面也用事实揭穿了那篇反苏宣言用所谓“西北大学全体教职员”这一名义发表是个骗局。1944年4月底,西大学生的反美爱国运动被镇压,原政庭也因支持学生的革命行动和在《秦风·工商日报联合版》发表的那篇文章而被校方解聘,并被国民党教育部通令全国高等院校不得录用。他被迫回农村老家达3年之久。
     1949年3月,原政庭离开蒲城老家到西安,担任西北军政大学分校教务主任。此后历任西北大学教授,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副处长、处长,西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副局长,陕西师范专科学校校长,陕西师范学院副院长,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陕西省第七届代表大会代表,陕西省第五、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协陕西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委,民盟中央第三、四届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委员会常委,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民盟陕西省第二、三、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六、七届名誉主任委员等职,1990年12月离职休养。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原政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积极靠拢党组织,于1963年重新加入共产党。“文化大革命”中,他遭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挨批斗,受审查。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他认识明确,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揭批“四人帮”的罪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从1949年3月到1979年12月,原政庭一直奋战在教育战线,担负着行政领导工作。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工作兢兢业业,为陕西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他勤于研读,在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造诣颇深。从1958年10月到1988年7月,他一直担负着民盟陕西省委员会的主要领导工作,为陕西民盟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他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格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决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盟务活动,为参政党的建设和发展经济振兴陕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具有很强的原则性,在“左”的路线干扰下不说违心话,不办违心事,坚持实事求是,是出了名的“原执人”,从不随波逐流。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他立场坚定,认识明确,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并以民盟陕西省委名誉主委的身份打电话给民盟映西省委,要求全省盟员坚决按中共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精神办事,表现了一位老盟员高度的政治觉悟。在1979年12月至1988年6月担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他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出主意,提建议,为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行使职权和加强陕西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出了贡献。离职休养后,他仍然时时刻刻关心陕西的经济建设和陕盟的工作。只要身体尚可,终日手不释卷,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
      1992年8月,原政庭因病逝世,终年89岁。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他追求真理、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革命情操,工作认真、刻苦钻研、勤于耕读的献身精神,光明磊落、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永远值得后人怀念和学习。
 
 
参见《陕西社会主义学院院刊》
1995年02期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