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民艺  >  正文

敷北扑蝶

(图片来源:网站“搜狐网”)


敷北锣鼓扑蝶,是一种悠久的传统鼓蝶舞,它发起于几百年前,人们当时称之为战鼓、年鼓、南瓜蔓兼自娱的形象型。鼓鸣蝶飞从其表演意向来看,以飞禽走兽的模拟招式配其锣鼓调的快慢韵律,最终达到高潮。

扑蝶是社火的一种表演形式。通常是一人或多人手持绑系好纸蝶的竹竿做舞蹈状,周遭一人或多人环围上前对舞,做出扑蝶之状。随着竹竿的前后左右舞动,蝴蝶便形成横空掠地、临池傍水之态。更有甚者,伴随着锣声鼓韵,舞者脚踩高跷,闪转腾挪为扑蝶之戏,场面更为精彩,蔚为壮观。此谓之高跷扑蝶是也。

罗敷镇敷北村是锣鼓高跷扑蝶的传承根基,该村的扑蝶戏盛名远扬。 它具有独特的艺术形式,高难度的绝伦技巧,由于诸多社会条件决定,仅有其原生地夫北村相继传承。

到了解放初期,人们在先辈的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把锣鼓踩跷扑蝶不断新颖,形成了以自娱功能为主的民间社火。锣鼓扑蝶 在它漫长的生涯路上,不断改进演变、推陈出新,都给其增添了色彩,使其阵容更为宏大,而且融入了现代时尚,可看性更强。但其 有它独存的古文化传统还是基本承袭下来。

敷北锣鼓高跷扑蝶是以杂技艺术为表演形式,它的主要程序意象为这几个环节。一、锣鼓齐鸣;二、蝴蝶飞舞;三、龙凤嬉蝶。鼓乐和表演动作配合默契,表演程式严谨,有完整的套路,必须形成首尾呼应的完整,最终在锣鼓狂潮和表演狂欢,全集呐喊声中完整落幕。


参见网站“搜狐·华阴文化”

https://www.sohu.com/a/405156634_99928311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