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史料  >  纪略

冯玉祥在华阴

      民国十六至十九年(1927—1930),冯玉祥驻军华麓之下的玉泉院和仙姑观。并在云台观、西岳庙和东岳庙办有弹药厂和兵工厂。在这一时期,冯玉祥因接受了共产党的思想领导,加之国民联军司令部内有著名的共产党人刘伯坚、史可轩、魏野畴、史可绶等担负军政要职,思想有了很大进步。军队纪律较严,军民关系较好,部队中还建立了“三问三答”的制度,即每天早晚官兵集合,必须一问一答,如“你们的父母是什么人?”答:“老百姓”。“你们的亲属是什么人?”答:“老百姓”。“你们的朋友是什么人?”答:“老百姓”。最后首长讲:“你们的父母、亲属、朋友都是老百姓,咱们就是老百姓的部队,就要热爱老百姓,为老百姓服务”。
      部队中还实行了“九·一七新戒条”:即烟酒必戒、嫖赌必戒、秋毫不犯等制度,因之老百姓由恨军队怕军队,变成爱军队。
      冯玉祥生活简朴,重视劳动观点,破除迷信,放脚剪发(妇女小脚,清时男人留长辫)、移风易俗,并组织动员华山道士修渠修路,使过去通往华山的一些羊肠小道变为阳关大道,使有些旱地变为水浇田。通过这些实践来教育道士,使道士认识劳动创造一切,神权是不足信的。
 
 
参见王向仁、杨纪章《冯玉祥在华阴前后》
《华阴县文史资料选辑》第1辑第71—79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华阴县文史研究委员会编

1985年8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