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民艺  >  正文

道教雕塑

   
御道石刻龙盘    
(图片来源:汪波 摄)    
 

雕塑艺术,基本渗透在白云山建筑的每个角角落落。其取材十分广泛,主要有木、石、金属、砖瓦、琉璃、黏粘土等;题材也多种多样,如龙凤、飞禽、走兽、花卉、人物等吉祥图案及神话故事等等。工匠们采用圆雕、浮雕等多种雕塑方式,在不同的材料上雕出了内容极为丰富的精美作品。石刻也罢,木雕也好,琉璃雕、泥塑等等,所有作品,有的朴实庄重、简洁明快,有的粗犷浑厚、气势非凡,有的精细流畅、玲珑剔透,既是研究地方文化的宝贵素材,又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观赏价值,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好评。


石刻


      耸立于白云洞前的石旗杆,是白云山古代石刻艺术的代表。雕刻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被沉重的旗杆所压的石狮腰背深驼、四爪撑开、眦牙咧嘴、双目突出,而另一边的石象则显得很有力气,四蹄回收、稳卧莲台,额纹深皱、惟妙惟肖。
      真武大殿院内御道石刻龙盘,雕刻于1956年,为民间艺人张嘉谋所雕。龙盘直径1.5米,三条蛟龙腾云驾雾,左右两条蛟龙捧一颗宝珠敬献于正中从天而降的蛟龙口中,形象逼真。
      真武大殿院内有一组汉白玉栏杆,刻于1991年,长9米,高1米。七块栏板正面刻有福禄寿三圣、李白醉酒、画龙点睛、关公夜读春秋、王植观棋、老子观井等一个个历史典故和神话故事。栏板背面为吉祥图案,主要有万寿图、喜鹊登梅、凤凰朝阳、松鹤同春等。八根望柱上蹲有麒麟、小狮、猴子等,它们或仰天长啸,或戏玩小狮,或食饮仙桃,或倾听铃声,有声有色,趣味横生。栏杆由陕北绥德名匠马天相先生刻制,代表了陕北石刻工艺的较高水平。

元辰殿的石刻天地楼,高4.9米,直径1.75米。底座为三只石象,焚香炉驼在象背上,炉的正面刻有“八仙庆寿”的神话故事,背面则为“双龙戏珠”的吉祥图案。小楼座在焚香炉上,为二层六角方亭,下层以反映神话传说故事为主题的六组图案,分别是“福神”、“禄神”、“寿星”以及“天官赐福”、“麻姑献寿”、“刘海戏蟾”等,上层则以“凤凰牡丹”为内容。翘起的翼角,玲珑的斗拱,让人赞叹不绝。


木雕


      白云山木雕艺术主要体现在木匾和龙柱上。悬挂于真武大殿前殿的五龙捧圣匾,雕于清康熙年间,以体现龙的气势为主,共雕彩龙二十条,将龙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官出巡匾为当代作品,悬挂于三官殿的梁架上,由民间艺人康忠武制作。它以三官大帝为中心,四周环侍着天将、侍从、日游神、知府、衙役、罪犯等各种人物。三官大帝威严端凝,天将刚劲彪悍,侍从眉清目秀,日游神展翅飞翔,知府虔诚迎驾,衙役目瞪口呆,罪人惊惶失措,所有人物无不形象生动,惟妙惟肖。


琉璃雕


主要出现于建筑物的屋脊上,以藏经阁的最为华丽。琉璃脊长15米,高近1米,在朵朵盛开的莲花衬托下,两条彩龙在云中飞腾,前为一对展翅欲飞的凤凰和两位摩拳擦掌的金刚。屋脊中为太公楼,太公楼上立有狮象宝瓶、日月山叉,姜太公手执打神鞭立于楼中。山墙上嵌有彩色琉璃雕——《日月凤凰》,凤凰脚踏彩云,身伴鲜花,振动双翅,引颈高歌,美丽的长尾高高翘起,弯曲自如。


泥塑艺术


     白云山泥塑艺术主要体现在造像、匾额、木柱和前檐上。多为当地民间匠师所塑,主要有榆林的万德雄及其传人,河南的齐太成,北京的文乾刚、方东亮,延安的高瑛,佳县的郑进升等。最能反映古代泥塑艺术的作品要数东嶽大殿的三皇宫牌额。
     三皇宫牌额悬挂于东嶽大殿,长3米,高1.6米,底座为泥塑的彩云,云雾间一字型排列着三座三滴水重檐歇山式建筑,上层为三清宫。下层的三皇宫中,天皇坐于宫前,卷曲长发披于双肩,怀抱太极八卦图;左侧的神农,身披树叶制作的披肩、围裙,手持草药,双唇微开,神态自然;右侧的轩辕皇帝着朝服、戴珠冠,一手举于胸前,一手握着玉带立于宫前,神态庄重,衣纹流畅;身后是宫娥彩女、文武百官。整个艺术品,构思别致,结构井然,布局合理。十六个人物造型优美、形象、逼真,云雾下的两条彩龙,活灵活现,戏耍火球,真可谓神工鬼斧、巧夺天工。
     
     
参见《白云山道教志》第七章
白云山道教民主管理委员会编
2007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