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音频  >  正文

毛主席在佳县:曹庄第二讲

作者:刘亚莲   演播:刘建东
 
      刘亚莲(1967~),女,当代作家,陕西佳县人。1990—2005年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物资局工作,2005—2008年在佳县文化局工作。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200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散文集《我酷我容易吗我》,散文《雪孩子》《金戒指》,小说散文诗歌集< <心的轨迹>>,纪实文学《毛主席在佳县》,报告文学《黄土地上的毕加索》《用生命播洒阳光》等。 
      作品简介:1947年3月,蒋介石调集25万兵力,从三面向我陕甘宁边区和毛主席、党中央驻地延安疯狂进犯。当时,在陕北的人民解放军仅为1.6万余人,双方兵力极为悬殊。为了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毛泽东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亲自率领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主动撤离延安,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中转战陕北达371天,行程1000余公里,从容地指挥着西北和全国各个战场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行动,从而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解放区军民的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
      毛主席转战陕北共一年零五天(1947年3月18日至1948年3月23日),仅在佳县就工作生活了100个日日夜夜(1947年8月16日至11月20日)。在佳县,毛主席亲自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重新修订颁布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起草并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等重要文献,第一次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号召。

《毛主席在佳县》一书,是佳县本土作家刘亚莲的长篇纪实文学。以往有关毛主席的作品,大多是以大事件说大人物,而刘亚莲的《毛主席在佳县》则独辟蹊径,从小故事入手,通过一个个感人的小事,生动展现了毛主席转战陕北特别是在佳县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它既是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追忆,也是继承和弘扬优良革命传统的好读本,对于当代人的道德洗礼和心灵净化大有裨益。


(音频来源:喜马拉雅F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