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事件  >  近现代

回民起义军进攻葭州

清同治元年(1862),久受歧视的陕西回民被迫揭竿而起,到同治六年(1867),起义星火已成燎原之势。是年三月,回民军进入葭州境内,三月三日,到达与州城一水之隔的大西沟。知州何福奎及绅士韩垠、屈钰等“出力练团,设法捍御城防”。回民军虎视三日,见州城险固,防守无隙,便弃城分兵攻击南北各地。南路在开花寺与清军遭遇,展开激战,回民军失利,分数路抵抗;北路进占通镇、旧寨一带。战火逐渐蔓延葭州全境。百姓纷纷并村入寨、上崖窑避匿。回民军攻势更猛,除少数险固村寨(据传仅葭芦寨、李家寨未破)乡民拼死得以保全外,多数村寨被陷。十一月,乡绅刘琳、刘开宽、谢宏训、马虔修率寨勇500余名,增援桃花峁(米脂地),回军不知虚实,弃辎重溃退,后得知其他村寨援军未到,返回再战,刘琳、刘开宽及500余寨勇全部战死。直到清同治八年(1869),清军刘松山部从山西渡过黄河,由东向西发起攻势,义军才被迫于当年八月离开州境。

 
 
参见《佳县志》第719页
佳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