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习俗  >  庙会

白云山庙会


(图片来源:360图片)


历史上流传下来的白云山庙会一年共有三次,即三月三、四月八、九月九庙会。会期四方信士蜂拥而至,朝山进香,后来又发展成集市、贸易物资交流的盛会。

三月三庙会。传说三月三为真武大帝的圣诞日。庙会始于农历三月初二,终于初四,共会三天。这次庙会规模较小,信士以本地人为主。会期各会会长来白云山商议筹办四月八庙会事宜。在三月初三清晨,白云山道众还要在真武大殿为真武大帝举行庆贺圣诞科仪。

四月八庙会。四月八,指农历四月初八。此日本为佛诞日,系佛教的节日。白云山庙会因何选此日?一说此日为真武大帝圣像开光之日,一说跟当时兴盛的佛教有关。那时佳县境内共有大型佛寺院十二所,何况真武大帝又被当地百姓称之为“无量寿佛”。其准确成因,今人已难以考察清楚。

四月八庙会,始于初一,终于初八,共计八天。明清时期,由于交通不便,各地信士分期朝山,所以八天中每一天的安排都不同。初一为开厨门,意为打开厨所之门,打扫卫生,准备饭食,为接待信士做准备。初二、初三来人较少。初四晚上头、二会朝山信士来到白云山,参加初五早上举行的迎香纸科仪。而横山会则在初一由横山动身,带着吹鼓手、执事,沿途吹吹打打,吸引信士,于初五晚才抵达白云山西二十五公里外的乌镇,初六早饭时分,准时上山进香。初七属榆林会期,该会山上不起灶,饭食由信士自行解决,就连供品都在家中备好,于初七凌晨献于真武大帝像前。初八这最后一天为佳县会,此时庙会已接近尾声,外地信士多已下山返回。其他分会则自由上山进香,食宿由各会会长负责安排。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交通便利,人们逛庙会不再受时间限制,从初一到初八游客、香客络绎不绝,特别初五的迎香纸、初六的迎钱粮将庙会推向高潮。

安排在初五早上举行迎香纸仪式,意味着四月初八庙会从初五才真正开始。迎香纸实际上是迎朝山的香客。凌晨三、四点钟,所有在白云山居住的信士集中在白云山脚下的山门前。四点半,在阵阵鞭炮声中仪式开始,在道长的导引下,信士以会为单位按照一定的顺序上山,前有唢呐、执事等仪仗开道,中为道士管笙相和,后为信士手执香纸,虔诚万分。这是一次群众性大型活动,仪式虽然简单,但参加人数之多令人惊讶,成千上万的信士一下聚集于真武大殿院中、院外,其拥挤程度可想而知。迎钱粮也是一项由信士参与的道教活动,参与者约数千余人,活动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目的是向天、地、人告知本次庙会的收支情况。仪式古朴庄重、热烈大方,由迎钱粮、致答谢词、抽签三个部分组成。迎钱粮从道院出发,人们手执仪仗,高举彩旗,在道长的带领下经玉皇阁、藏经阁、三官殿来到真武大殿院里,下跪膜拜,以感谢四方信士给白云山带来繁荣为主要内容,由道长主致词,说明该年庙会的收支情况,并对所有服务庙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其后,由会长代表答谢,内容多以“上山打扰神灵却没带来过多的布施,不能保证道观的正常开支等等”为主。最后,进行抽签,即在真武大殿内举行,这是一项十分庄重的仪式,所用签已于初五晚上用黄表加封,初六由道长拆封、摇签。先抽三签,意在询问该年整个北方地区夏田、秋粮的收成及人口是否平安。随后,再由各会会长抽签,询问本县的具体情况。

九月九重阳节,相传是真武大帝的飞升日。秋高气爽之际,人们带着丰收的喜悦来到景色秀丽的清静之地,观赏古老的剧目,聆听优美的道教音乐,能尽除一年的疲劳,庙会虽仅三天,但规模仅次于四月盛会。1947年重阳节时,毛泽东主席也曾登临白云山,逛庙会,吃神饭,走神路,看神戏,留下了一代伟人同四方群众共度重阳佳节的佳话。旧时,此次会还是对白云山道教全年工作的总结,并对四月八商定的维修工程进行验收或小结。

此外,白云山还有三个小型庙会:正月为朝山会,来人以朝山为目的,无什么物资交流,而且时间不等,多从正月初一至十五元霄节,有时可持续到二十五左右;七月七庙会,又称借台会,由白云山附近的任家畔、南河底两村举办,他们将各位神灵请至真武大帝院中,将剧团安排在真武大殿对面的乐楼上表演;七月二十一为羊道会,它是由吃羊道宴得名,参加者多为文人学士、社会名流,吟诗作赋,唱古颂今,故又称赛诗会。


参见《白云山道教志》第六章
白云山道教民主管理委员会编
2007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