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习俗  >  祭祀

祈雨

      佳县历来多干旱。旧时,久旱不雨,农民便祈求神灵降雨。求雨之法有进庙烧香祷告、抽签问卦、给神灵宰杀猪羊礼牲或说书、唱戏等。最为庄重的是抬神楼子祈雨。祈雨时,挑选4名壮实男子抬着神楼前边走动,一雨师手捧圣水瓶紧随其后,雨师左右簇拥着许多村民,头戴柳条圈,赤膊赤脚。雨师有节奏地高呼:“龙王爷早下雨哟,救万民哟!”随众齐接后句:“救万民!”声调极哀苦,并随神楼上山参云,下沟取水。祈雨时,不准妇女参加,不吃荤,不回家住宿,一片虔诚。一般抬楼子为三天。三天无雨,再续三天,直至下雨。这种抬楼子祈雨活动今渐被唱雨戏所取代。
 
 
参见《佳县志》第949页
佳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