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习俗  >  其他

庆寿

      佳县历来重视老年人的寿诞。人们称60、70、80、90、100岁为大寿、61~69岁每年的寿辰为散寿。通常在大寿时举行庆贺仪式。遇散寿,阖家吃两顿吉祥饭,给老人买若干件新衣服,或送纪念品即礼毕。若身份较高,儿孙满堂的“全福之人”,又遇高龄大寿,庆诞仪式就比较隆重、排场。寿诞之前先发请柬。寿诞前一日,所请亲友都已到齐,带来的寿礼多是喜酒、寿桃、寿画等物。晚上吃长寿面。第二天清早在院内搭寿棚,桌上摆放各种寿品,棚柱上张贴大红寿联,中间摆好老人的坐椅。
      寿礼仪式开始,先让老人披红挂彩端坐寿棚中央(有的高寿老人身穿“老衣”取乐),然后由家人、亲戚、朋友依次向老人敬献寿礼,致祝贺辞。祝辞有诗、词、联等。致辞叩拜完毕,撒糖、铜钱,让参加者和围观者抢拾,称“撒钱积福”。有的庆寿还请唢呐班吹奏助兴。庆寿仪式结束,举行寿宴,吃喜糖,喝喜酒,晚辈、亲朋依次给老人敬酒。
      20世纪80年代前,佳县举办庆诞仪式的不多,80年代后期以来,庆寿之俗重新兴起,有的宴请宾朋上百人,有的还请来电影队放电影,有的在电视台点播歌曲等。
 
 
参见《佳县志》第950—951页
佳县地方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