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遗迹  >  建筑

白云山

(图片来源:汪波 摄)
 
      白云山道观始建于宋元,从明万历三十三年(公元1605年)开始扩建,经过四百余年的不断修缮,形成今日规模。道观现存大小建筑99余处,庙宇殿堂54处,总面积达12.1万平方米。观内有壁画1300余幅、碑碣172块、匾95余块,此外还有明万历四十六年神宗皇帝亲颁圣旨一道、御赐道藏4726卷和石狮、古钟、旗杆、浮雕、石刻等珍贵文物,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云观建筑群坐北向南,西倚群山,东濒黄河,气势宏大,景色壮观。蕴藏其间的白云观道教文化博大精深,在建筑、绘画、雕塑、音乐等方面的艺术成就久负盛名。每年农历的三月三日(真武祖师诞生日)、四月八日(真武祖师修炼得道之日)、九月九日(真武祖师飞天成仙之日)道观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宗教活动,特别是四月八传统庙会期间,每天有上万辆车十多万人云集神山,赶庙会,看社戏,会亲友,朝山揽胜,交流物资。庙会规模之大,辐射之广,聚众之多,在全国屈指可数。2007年,白云山道教音乐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云山庙会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白云山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宗教旅游胜地。为了改善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增加白云山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近年来,佳县坚持以规划为先导,投资30余万元编制了《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旅游总体规划》和《白云山道教事业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了白云山会馆、北线旅游公路、白云广场、民居庄园、双龙阁、煜畅亭、悟道壁等景点和服务设施;建设了滴翠园、静园、怡园、玫瑰园等园林点,并对上山道路和白云山进行了大面积绿化;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建了白云山天一广场、会议中心、论道亭。同时,出版了《白云山典藏》《白云山对联碑文》《白云山白云观壁画》《白云山道教志》等一批介绍白云山旅游文化的书藉,先后承办了六届白云山论道节,举办了白云山文化旅游节、陕晋蒙民间艺术文化周、每年一度的九九重阳登山节、“心香祈和谐”白云山大型宗教文化盛典、黄金周旅游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参见网站“ 佳县人民政府”:
www.sxjiaxian.gov.c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