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藏品  >  青铜器

“神虎第二指挥第三都朱记”印


      时代:北宋。
      尺寸:通高4.8厘米,印厚1.7厘米,长5厘米,宽5.3厘米。
      来源:佳县境内出土。
      级别:三级。
      宫印。印为方形,柱钮,印面阳文九迭篆书“神虎第二指挥第三都朱记”。印背阴刻楷书“熙宁十年,少府监铸”,钮端阴刻“上”字。
      这是北宋时期禁军将领所用的一方官印。“神虎”即神虎军,“指挥”和“都”是禁军的军事编制单位,都一级的统兵将官宫称为都头。“朱记”则是唐宋时较低级的官印称谓。据《宋史 · 禁军志》记载,咸平五年(1002),选陕西州兵马编为神虎军,下有指挥二十六。这件铜印印背镌刻有熙宁十年的纪年款,印证了《宋史》的记载。此印的发现,对研究宋代陕北军事史,有着重要的价值。
 
 
参见《中国·佳县文物精华》第44页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9第一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