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视察峪口纸厂

      从谭家坪顺黄河往南走五华里,就是黄河的一条很小的支流——乌龙河的入河口处。就在这两河交汇的地方,有一个比较大的村子,叫峪口。峪口有一个造纸合作社,毛主席专门来这里视察。
      听老古人讲,不知在哪个朝代,也不知是什么地方遭了灾,几个以造纸为生的穷苦弟兄逃难来到峪口,发现这股小小的乌龙河水,可以帮他们谋生度日,便在河边的山崖下挖了几孔土窑窑,住了下来。从此,峪口的老住户们看到夏天这些人在烈日下辛劳;冬天这些人在冰河里挣扎。一年复一年,一代接一代,都是勒紧腰带熬日月。造纸工人的眼泪呀,聚在一起比那乌龙河水还要多。
      解放了,造纸工人才见了青天,获得了新生。抗战期间,在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经济封锁的艰难岁月里,峪口的纸,成批成批的运往革命圣地延安,运往三边、神府和绥德、米脂等地,制成了边币,印成了报纸,为革命做出了贡献。抗战胜利后,造纸工人组成了合作社,准备好好干一场。可是,胡宗南窜来了,把造纸的作坊破坏的一踏糊涂。现时,合作社的副主任孙吉祥正领着大家想办法恢复生产。
      就在这时候,毛主席从谭家坪到峪口视察来了。村干部把毛主席领到孙吉祥刚刚整拾起的“厂房”里。
      毛主席进了那个作为厂房用的破窑洞,孙吉祥正用竹帘子在水池捞纸。他看见毛主席进来,赶忙放下竹帘子,一边用围裙擦着手上的水,一边向毛主席问好。
      毛主席亲切地和他握手,目光把窑洞里扫视了一圈问:“这就是纸厂吗?”
      孙吉祥说;“这,算不上个厂。”
      毛主席笑呵呵地说:“算,算,大小算个厂嘛!”接着又问:
      “你们是集体造纸,还是个人造纸?”
      孙吉祥难过地说:“抗战后,我们组织了个合作社,集体造纸。胡宗南一来,工具都破坏了,眼下还没有重新组织起来。”
      毛主席说:“要组织起来,恢复生产,发展生产。”
      毛主席满意地点了点头又问:“你们造纸用的是什么原料?”
      “用的是烂麻绳头。”孙吉祥回答说。
      毛主席说:“破鞋也可以做,延安就是用破鞋造纸,你们试过吗?”
      孙吉祥说;“我们也做过,不过破鞋不好往烂里碾,做出的纸又粗又黑。”
      “你们的纸销路广不广?”毛主席接着又问。
      “原来延安、绥米、三边、神府,都用我们造的纸,现在还没有多少销路。”孙吉祥回答。
      毛主席说:“快了,敌人已经开始退了,用不了几年,全国就要解放了,到了那时,销路就广了。”
      孙吉祥听了高兴地说:“全国解放后,我们的纸厂就有办法了。”
      毛主席走后,峪口纸厂工人的心好多天平静不下来。祖祖辈辈受苦受难的纸匠,日晒水泡、累断筋骨,有谁问过一声呢?今天毛泽东亲自来到了我们的纸厂,看了工人操作,又给作了那么多的指示,工人的心里能不激动吗?孙吉祥把大家召集起来讨论,要用行动回答领袖的关怀。第二年很快就把造纸合作社恢复起来了。
 
 
参见《毛泽东在佳县》第85页
高再恩编
陕榆新出批(1995)字第0017号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