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毛主席给佳县人民亲笔题词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1947年10月18日给中共佳县县委的亲笔题词。几十年来,佳县县委一直把毛主席的这一光辉题词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几十年来,佳县人民一直在深切怀念着那最幸福的时刻。在佳县人民心里,题词是那么亲切,看一看,好像又见到了毛主席;念一念,好像耳边又响起了毛主席那亲切的声音。
      1947年八月,为了彻底粉碎蒋胡匪对我陕甘宁边区的所谓“重点进攻”,夺取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胜利,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转战来到《东方红》颂歌的故乡——佳县。行军途中、打谷场上、麻油灯下,毛主席和佳县人民同呼吸、共战斗。毛主席的声容笑貌,佳县人民最清楚;毛主席的举止行动,佳县人民最熟悉。在那形势紧迫的佳芦河畔,在那枪声阵阵的五女川上,在那捷报频传的梁家岔村,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给了佳县人民多么深刻的教育,多么巨大的鼓舞。佳县人民亲眼看见毛主席亲自指挥的扭转西北战局的沙家店战役取得了伟大胜利。佳县人民清楚地知道,毛主席的一个个英明指示,一件件重要部署,从佳县的偏远山村里,穿山越水,飞向前方,在全中国的土地上推动着历史的车轮前进。生活战斗在毛主席身边的佳县人民,无比激动地奔走相告:“毛主席在咱们这里!毛主席在咱们佳县!”
      10月17日,毛主席由神泉堡来到佳县城。
      人们的心怎能平静,一双双眼睛望着毛主席魁梧高大的身影,心在激烈地跳动。人们多么愿意永远生活战斗在毛主席身边,多么希望能够把和毛主席在一起的幸福永远永远记录下来,世世代代传下去!
      18日早上,中共佳县县委召开的扩大会议正在进行着,毛主席来到县委书记张俊贤的办分室和张俊贤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谈话结束时,张俊贤向毛主席提出了请毛主席题词留念。毛主席慈祥地笑了,点点头说:“好!好!”
      笔,拿来了;墨,端来了;嫌纸不结实,找来一块白市布。就在县委这孔普普通通的窑洞里,毛主席站在办公桌前,握笔蘸墨,挥动巨手,“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便出现在人们面前。
      毛主席的亲笔题词,是对佳县人民的最大关怀、最大支持、最大鼓舞和最大鞭策。佳县人民深深懂得:“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就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我们各项工作能够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毛主席就是“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光辉典范。
      在毛主席光辉题词的教育鼓舞下,1947年,佳县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很快把土地改革和支前工作推向了新的阶段,为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几十年来,毛主席的光辉题词,就像光芒四射的灯塔,照亮佳县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人们的心怎能平静,一双双眼睛望着毛主席魁梧高大的身影,心在激烈地跳动。人们多么愿意永远生活战斗在毛主席身边,多么希望能够把和毛主席在一起的幸福永远永远记录下来,世世代代传下去!
 
 
参见《毛泽东在佳县》第72 页
高再恩编
陕榆新出批(1995)字第0017号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