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保有背本告御状

      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葭州一带大旱,夏秋所收无几。翌年春,斗米值钱七百五十文,人多饿死。朝廷开始赈济,老百姓群呼万岁,以为可以食赈为生。不料赈银和赈粮被葭州知州私吞,百姓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老百姓生活不下去,就想控告贪官的罪恶,但是谁去告状呢?大家议论多次,推举任保有出面。
      任保有,螅镇乡任甲村人,平民出身,为人正派,精明能干,善于辞令,在葭南一带颇有名望。这时,康家港乡下墕村刘、李、张、牛四家虽为富户,亦愿出资相助。李、张二人也愿陪同告状。于是三人商量,都叫任保有,分头出动。两个假任保有先到榆林府、陕西省巡抚衙门去告,都被关押起来,说是刁民诬告父母官。真任保有直去京城告御状。他住在一个客店里,一住三月多,直到腊月还没找出门路。店主人见他整日奔波,面带忧愁,就问他快过年了,为什么不回家。任保有很谨慎,不愿吐露真情。经店主人诚恳解劝,并表示愿出力相助,任保有才说出原委。店主人听后说:“这事好办,不过要有胆量。正月十五日,乾隆皇帝要去天坛降香。往年皇帝总是乘第三轿,到时候你大胆拦轿喊冤。”任保有听后,喜不自胜,千恩万谢店主人。到了正月十五那天,来到天坛路口,专等皇帝前来降香。快到午时,御林军前面开路,接着来了五乘大轿,任保有从角落里猛冲上去,跪在第三乘大轿前,头顶状本,口喊“冤枉”。乾隆皇帝知道案情重大,收下状子,交由都察院审查。公堂上,任保有慷慨陈词,列举了葭州知州九款罪行。有一位官员突然发怒说:“你家父母官,不到一年工夫,你告他这么多款,其中必然有诈!”任保有不慌不忙地说:“众大人容禀,官贪赃不在时长,虎伤人只咬一口!”众官员听了认为讲得有理。就把他暂时收押,派人到葭州查询,结果案情属实。任保有一本御状,告倒了省、府、州三堂官,释放了省、府关押的两个假任保有。都察院奏明圣上,要给任保有封官。任保有说:“告御状是为了百姓,不是为了做官!”乾隆皇帝授予他太子太保的空头官衔,赐彩绘灯笼一个,并在陕西省、榆林府、葭州铸了三通铁碑,立在街头。任甲村修了一座石牌楼,以示纪念。至今,佳县民间尚有“保有背本——盖世驰名”的歇后语。
 
 
参见《佳县志》第1150页
佳县地方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