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民俗故事

狮崖建塔

      佳县城西隔葭芦河,有座石崖,崖巅宛如雄狮蹲踞,因此取名狮子崖。明朝初年,朝廷派了位大臣巡视天下。各地官员逢迎巴结,奉送礼物,可是葭州知州清正廉明,直来直往。大臣不高兴,就想找知州的岔子。他翻阅了许多案卷,没有挑剔出毛病,临走时说:“你为官清正,爱民如子,回朝奏明圣上,给你加官晋级。”但时过不久,朝廷发来御旨,指责知州贪赃枉法,不理政事,削职为民。知州早有预料 ,交结了印绶,就动身回家。老百姓像失去了慈母一样,沿路送行。当送到狮子崖时,他劝告大家不要再送了。这时,一个老者挥泪说:“大老爷,我们挽留不住你,就请接受我们的跪礼吧!”送行的人们都跪下来。知州劝说大家不起,也就跪下来。老者忙去搀扶,没想到知州却已逝去。老百姓怜惜他,就按当地最隆重的葬礼,安葬了他。
      新任知州是个贪财之徒,一天夜里,正在南城“德凤楼”上清点搜刮来的银子,突然从西方射来两道光,一闪一闪的,好像两只眼睛。他正欲细看,光不见了,眼前一片漆黑,再摸他的银子,一两都没有了。新知州很是惊慌,因为他的官是银子买来的,银子不见了,怎么能行呢?第二天,他亲自去察看,并询问老百姓,老百姓都说,那是亡故老人的眼光,专盯贪官污吏。新知州害怕,很快离任走了。后来换了几任州官,一个个爱财如命,据说都没有什么好结果,因此候选州官,都不敢到葭州来。
      明朝万历二十八年(1600),新来了一位知州,提出要在狮子崖为那位清官修个石塔,以示纪念。老百姓十分拥护,有的出力,有的出钱,很快在狮子崖顶建起了五级石塔。从此,那两道光再也没有出现。据说州官在暗里请了个法师,在塔底下安了镇物。不过这镇物是镇不住正义的,后来葭州为官的人凡是中饱私囊者,都没有好下场。
 
 
参见《佳县志》第1151页
佳县地方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8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