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香炉寺

      香炉寺位于佳县县城东北端城墙外二百多米处,始建于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后又多次增修。它东临黄河,三面凌空,寺前有直径五米、高约二十米的巨大石柱矗立,形似高足香炉,顶端建有观音小阁,故取名香炉寺。石柱与寺院之间悬一座三米多长、一米多宽的小桥,称天桥,行走其上,有种惊险刺激的感觉。寺的东西面有一座明万历四十年的寄傲亭,寓意登临其上,分外自豪,可一览脚下一百五十米宽的九曲黄河的汹涌澎湃,葭州古城、河对面的山西也尽收眼底,使人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景观秀美、独特的香炉寺,历来是文人墨客舞文弄墨的宝地。据介绍,寺院内共保存石碑八块,壁画五十四幅,已成珍贵的历史文物。1947年10月17日,毛泽东同志怀着沙家店战役刚刚取得胜利的喜悦心情,登上香炉寺,久立天桥,吟出了著名的诗篇: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后转赠克敌制胜的彭德怀将军。1933年原邮电部发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邮票一套二枚,一枚是主席在中南海,一枚即是主席在香炉寺指点江山的情景,足见其知名度之高。现在,香炉寺每年吸引着数万游客的光临。
 
 
参见《陕北地名故事》第241—242页
王世雄、王峰存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2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