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沿沟集市

      沿沟集市位于佳县上高寨乡张家元村、刘国具乡和市塔村及神木县万镇薛家会村三村交汇的秃尾河西岸,是个远离村庄、旷无人烟的狭小平土台。东西宽约50米,南北长约80米,由于它处在沿沟河和秃尾河汇合处,故称其为“沿沟集市”。传说在很早以前,刘国具乡、上高寨乡东部和万镇、花石崖乡西部的人们,购买生活用品和生产必需品,要走40公里的山路,累死累活,用两天的时间才能返回。当地的人们长期饱受艰难。附近村庄有个放羊人经常路过沿沟口。有一天,做睡在河岸的一块平展展的大石盘上,看着羊群在河边喝水、吃草,望着山坡上背着商品从远处返回的乡民,他心里猛然一想:那片平台不正是设立集市的好地方吗?于是,他随即拣起一块小石子在石壁上工工整整地写着:“每逢三、八日,沿沟集日,请众乡民来此赶集。”方圆几十里过路的人们把这消息很快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到附近村民耳中,人们拍手叫好,没过多久,集市真的诞生了。
      起初,人们只是拉着自家的牲畜来此进行交易,当时商客很少,只有靠近集市的两三个村的几户人家,从外面购回些小商品背到集市交易,后来,人们发展到用牲口驮、架子车运货物上集市,沿沟集逐渐繁华多了。1994年10月,刘国具乡人民政府和市塔村委会为了繁荣市场,满足群众的需求,统一规划,修建了二十孔窑洞,形成主体市场。现在每逢集日,商客密布,群众云集。它不但成为村民们进行物资交流的地方,而且也是人们会友、休闲的好场所。
 
 
参见《陕西地名趣话》第341页
惠焕章、崔彦编著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06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