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史料  >  纪略

国民党组织在佳县的组建与活动

                                                             申斌斌

                                                           一、组建


      中华民国14年(1925),共产党员杜嗣尧奉绥德第四师范学校和共产党组织的指示,回本县传播马列主义,宣传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鼓动一些具有民主意识的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国民党。冬,高锡爵等3人先后加入国民党,成为本县籍最早的国民党党员。随后,本县共产党组织号召共产党员以公开身份加入国民党,开展活动。15年(1926)春,国民党陕北特派员杨明轩(绥师教务主任、共进社成员)在本县店镇组建了第一个国民党区分部。16年(1927)4月,本县国民党员发展到200多名。6月,召开了国民党佳县代表大会,与会代表100多人,成立了中国国民党佳县县党部,书记杜嗣尧,设立螅镇、乌镇、店镇三个区分部。8月,国民党“清党”运动波及佳县,以中共党员为骨干的国民党佳县县党部随之解散。19年(1930)7月,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派王国柄来本县重薪登记党员、组新中国成立民党组织,设立农村自治筹备处,吸收部分土豪劣绅加入国民党,破坏共产党的革命组织。20年(1931)农村自治筹备处改称“佳县国民党党务指导员办事处”,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以后,又复称国民党佳县县党部。27年(1938),国民党县、区组织大量发展党员。扩充组织。28年(1939)1月,国民党县党部通令各联保均建立区分部,7月3日,又通令各联保加紧征收党员,要求“凡保长及优秀民众一律入党”,是年,区分部发展为15个,党员400多名。29年(1940),又发展区分部两个,党员达509名,为本县历史上国民党员最多时期。同年 4月15日,国民党佳县县党部以避空袭为由逃离县城,驻乔岔滩(当时属国民党统治区,1950年划归神木县)。1947年乔岔滩解放,国民党组织在本县消失。


二、活动


      国民党佳县县党部在成立初,与本县共产党组织一道宣传“三民主义”,建立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统一战线,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国民运动”。国民党“清党”运动期间,吸收部分土豪劣绅加入国民党,破坏共产党组织,解散农民协会,筑寨修堡、步步为营、蚕食苏区,组织“铲共义勇队”捕杀共产党人,采用编保甲、“联保连坐”法约束群众,制造“共产共妻”等反动谣言,企图分化瓦解中共佳县党组织。
      民国24年(1935),国民党组织对中共佳县党组织的破坏变向为“肃反会”。他们一方面武力镇压共产党、红军和革命群众,另一方面开展所谓政治变向时期的自首运动。“稍有不驯”者即以“红军”“通匪”收入感化所“感化”,或施以种种毒刑,迫使个别自首分子上集市“悔过自新”,宣传“共产主义不合中国国情”,“红军是土匪、杀人放火”,组织国民党骨干讲授“保甲要义”“三民主义精神讲话”“一个政府、一个领袖”等课目;强迫群众并村上寨,企图隔断群众与共产党的联系,孤立红军。26年(1937),八路军接管本县防地后,国民党肃反会虽被取消,但其中积极反共的人员仍组建了一个秘密特务组织,暗中阻止革命活动。
     民国28年(1939)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上制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具体办法之后,国民党佳县县党部、政府派遣特务、土匪煽动八路战士逃跑,拦路抢劫八路军官兵和民运干部的枪支、文件,夜间向民运股机关乱扔石头、放冷枪,甚至偷摘“抗敌后援会”的牌子;鼓动佳北四个联保的地主富农反攻倒算,抢夺已分给贫农的土地和财物等。 8月,县党部书记刘换亭伙同店镇联保主任张国栋将中共店镇区委书记张文彬逮捕。民运股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组织部长乔备果率领一个排在李家土瓜山上将押解张文彬的国民党官兵包围,缴了枪,营救出张文彬,并将县党部书记和店镇联保主任扣押。事件发生后,国民政府县长两次认错,要求释放人质,中共佳县党组织借此机会在县城张贴布告,公开揭露了县党部和县政府蓄意制造磨擦,破坏抗日统一战线的罪恶行径,迫使国民党方面释放了被其关押的10多名中共党员干部。  
      1940年,国民党佳县县党部逃驻乔岔滩后,一方面积极收留旧职人员,网罗势力,组建“三青团”,另一方面发展基层力量,建设情报网络,收集反共信息,以图东山再起。1942年,新任书记赵晓初,与国民党佳县县长张种秘通,召集秦谋通、李鼎昌、马世伟、郭子财、李逢春、牛玉福、徐顺等骨干成立联日反共会,他们散布反共言论,为日军通风报信,企图借日本侵略者的力量消灭共产党。是年,中共佳县委组织力量将驻乔岔滩的国民党县党部、政府的主要领导人押回县城严加控制。此后,国民党的活动虽然受到抑制,但仍然坚持反共立场。
      1947年,乔岔滩解放,国民党在本县的活动基本停止。 

 
 
参见《佳县文史》第5辑第114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佳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2008年11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