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史料  >  纪略

​白云山道教简史

                                                          一、道教沿革


      (一)道教的传入和发展
      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它起源于东周春秋,形成于东汉顺帝时期,传入境内则在崇奉道教之鼎盛时期明朝。万历三十三(1605)年,道人李玉风辗转来到佳县,时值佳县瘟疫流行,百姓整户整村死亡,上下人人自危,李玉风广施方药,妙手回春,很快扑灭疫情,百姓感激不尽,遂尊其为真人神仙。李玉风精湛的医术和神奇的道术,也折服了州府各级官员,道教也从此成为当地人信奉的教派之一。
      “道”这种无形的感召力一旦为百姓所崇拜,就变成一种强大的动力。所以,李玉风提及欲在嵯峨岭(今白云山)建道观,修北极玄天大帝真武祖师庙时,便得到官府的鼎力支持,民众的全力相助,牛登第(原河北任邱县县丞)慷慨献地,佳县、榆林、延安、山西、内蒙等地的信士捐资出力,两三年便使这项宏大的工程初具规模。万历四十六(1618)年,榆林总兵张臣又利用其表兄叶忠乃万历皇帝朱翊钧的御马太监的关系,将白云观建设始末面奏皇帝,朱翊钧特降恩旨,在全国仅有的七部完整道藏中,御赐一部给葭州白云观,又为道观的权威性奠定了至高无上的政治基础,使“关西名胜”佳县白云观从此名扬四方,“永镇西北”。
      佳县白云道观经历代修缮营建,规模不断扩大。现有各类建筑99处,庙宇54座,保存着大量的彩色壁画、碑碣、牌匾、石刻、浮雕等珍贵文物。这里庙宇林立、松柏苍郁、黄河玉带、气势磅礴、风景优美,旅游购物、住宿娱乐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四季游人不断,特别是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初八的古文化庙会,有几省群众云集,人潮似海,热闹非凡,“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陶冶性情,“养造化之玄机,摄取天地正气,各成于事”。
      1957年5月3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7月2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教派
      我国道教源远流长,内容杂驳,教派甚多,佳县白云观道教依其道士法名辈份的排列,与龙门派道士赐名诗是吻合的。龙门派是以邱处机的如下一首诗命名的:“道德通玄静,真常守太清。一阳来复本,合教永元明。至理宗成信,崇高嗣法兴。世景荣维懋,希微衍自宁”。佳县白云山道士中的第二代(李玉风为第一代)“真”字辈正与龙门派之第六代真字相吻合,白云山第三代道人“常”字辈即为龙门派之第七代,白云山第四代道人“守”字辈为龙门派之第八代,依此排列为: 
      第一代:李玉风
      第二代(龙门派第六代):景真云、王真寿、张真义、刘真玄、马真供等
      第三代(龙门派第七代):赵常清、高常霈、刘常占等
      第四代(龙门派第八代):李守风、贺守明、李守国、高守鹄等
      第五代(龙门派第九代):苗太稔、李太松、马太白、张太成等
      第六代(龙门派第十代);牛清福、薛清元、苗清旺、李清玉、刘清秀等
      第七代< 龙门派第十叫℃):贺一法、郭一恒、杜一贯、曹一同、陈一贤等
      第八代(龙门派第十二代):牛阳府、刘阳清、屈阳琳、李阳宪、潘阳枢、梁阳植、马阳治等
      第九代(龙门派第十三代):苗来谦、贺来锦、董来剑、张来鹤等
      第十代(龙门派第十四代):闫复成、蒋复俊、王复珠、王复明、张复礼等
      第十一代(龙门派第十五代):王本岗、高本国、曹本科、王本光、高本珏、乔本发等
      第十二代(龙门派第十六代):张合凝、韩合时、郭合时、曹合富等
      第十三代(龙门派第十七代)。赵教盛、马教玉、崔教林、李教成、任教芝等
      第十四代(龙门派第十八代)。刘永喜、白永厚、崔永吉、高永安、张永福等
      第十五代(龙门派第十九代):冯元广、张元桐、张元静、申元亨、屈元恩等    
      第十六代(龙门派第二十代):曹明堂、马明玉、曹明星、李明月、张明奎、潘明显、曹明理、康明德、曹明节、 张明 孝、屈明忠、曹明前、张明贵、曹明珠、张明喜、李明善
      第十七代(龙门派第二十一代):魏至江、马至发、李至立、高至田、康至功、郭至善j曹至让、乔至博、张至岐、马至起、王至崇、高至祥、郭至高、李至成
      第十八代(龙门派第二十二代):高理贵、张理孝、高理亮
      由此可知佳县白云观道教确系全真教之龙门派,即七真教中的邱长春派
      (三)经籍

道教经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自古受到有识之士的重视,历代统治者也十分注重整理道书。东晋时始收道书一千二百卷,唐玄宗李隆基正式将道书编为“藏”,经宋、金、蒙古历朝广为搜访,皇帝亲加校阅。《道藏》经藉已是汗牛充栋。其间因遭元世祖焚毁,使宋、金、蒙古三刻《道藏》都未有传本。明成祖朱棣即位之初,就敕命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字初编修《道藏》,到正统十年(1445)才刊刻完竣,名日《正统< 道藏>》万历四十六(1618)年,明神宗朱翊钧特降恩旨,御赐葭州白云观正统< 道藏>》经4726卷。为了保存这些经籍,葭州白云观修建了藏经阁,将御赐经籍妥为保存,并在阁前刻立石碑,将皇帝圣旨铭记。清嘉庆年问,佳县白云观道士张复礼,云游全国道观名山,抄录回《迎銮接驾科》《上表科》《玉皇锡宝忏》《三阳施食》《诸品赞》《十一曜经》《四品经》等大量经书,补充了白云山经籍之空白。民国三十五(1946)年,白云观经藉为新民团乱兵烧毁。1986年新购明正统《道藏》《道藏缉要》《铁版神书》《道教大辞典》等道教经籍和辅助材料共五千余册,彻底改变了佳县白云观经籍残缺的状况。这些经籍收录了号称为黄帝撰著的许多哲理、兵书、医书等,收录了道家诸子的名著和各种注本,收录了道教教义、科仪、符篆、仙傅、山志等大量文献,甚至儒书、阴阳、卜筮、诸子百家等。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黑火药,就是道士炼丹惨败后,为了引以为戒,将这个配方记录在《道藏》中从而意外地给化学和发明留下了珍贵的史料。不少古今有识的学者对于《道藏》中所收古籍,历来十分重视,利用它作为校勘、辑佚古籍和研究古代学术的资源。


二、道教活动


      (一)道教活动的组织
      白云山是明清时期西北地区最大的古建筑和道教圣地,四季游人不断。但集中活动的时间是每年的三次庙会。即农历三月三、四月初一至初八、九月九,三次庙会唯四月会最盛,从初一至初八,历时八天,届时有陕西、山西、内蒙、宁夏等几省(区)群众朝山、游览、贸易,商贾云集,香客如潮,给庙会和香客带来诸多不便。早在康熙年间,经教方与各地纠首商议,建立了东朝和西朝两会,也就是最初的朝山组织——会。据碑记,东朝初建于康熙十四(1675)年,西朝建于康熙二十六(1687)年。东朝以山西兴县、临县的香客为主,西朝以佳县北区和神木、府谷一带香客为主。各会由孩地的香头组织.定期在指定地点先行聚集,然后由香头带领,执事、乐队导引集体朝山。由于香火日盛,信士愈众,陕北各县又改建为6个朝山会,以分期安排朝山。一会亦即头会,包括吴堡、佳县螅镇、绥德西南区及米脂、子洲、子长、安塞、延长等地区的部分乡村。二会也称米脂会,包括米脂大部和绥德、子洲、清涧、延川、延安等地大部分乡村。三会也称榆林会,包括榆林、神木、府谷、内蒙大部分乡村。四会即原东朝。五会即原西朝。六会亦称横山会,包括横山、甘泉、靖边、定边、内蒙乌审旗、宁夏、盐池一带。每会又分若干小会,各会都设会计、保管。每逢会期,由各会会长组织,分期上山敬香朝山。初一至初三为四五会,初四初五头、二会,初六为六会,初七为三会,初八为佳县会(亦称混会)。各会朝山有执事乐队导引,按规定时日在祖师殿上贡敬香。并于初六日由各会长和道士举行迎钱粮大典。在祖师毁前各会长宣布本会布施收入支出情况,并将各会所余香火、布旆统交道士,共同确定当年应维修的富观或其他建设事务。  
      民国七年(1918)混元教、瑶池教教徒李占华、牛利如、王雍州等先后上山抢住五龙宫,宣扬“行为学善”,取名为“善会”,并图成立佛教协会,迎佛上山,进而以白云山为据点,与甘肃、宁夏、山西、内蒙等地的混元教、瑶池教联络,排挤道教。布施收入不归道教会。自此,其他各会的布施收入也由各会自己掌握,宫观和会窑的维修、补建均由备会自行主办,道教组织不再插手经济。不久,又由任文会、张绍堂、陈友洋、任山、张润等士绅倡导成立白云山总会,缓和道教与善会的矛盾。
      1953年,县人民政府设立白云山总会,委派马宜升、李国栋等人执掌总会事务,布施收入统归政府管理,并向各会募捐布施。其后高振华、高秉富等人又将各会合并为五大会,即头会、二会、榆林会、横山会、佳县会,由五大会指派专人常驻山上,负责富观维修和林木护理。
      1959年,混元教和瑶池教被取缔。
      1963年,禁止宗教活动,庙会自行解散,庙产全部收归政府,道士谴归生产队从事农业劳动。
      1978年,落实宗教政策,实行“宗教自由”,白云山恢复了道教活动。
      1981年,县人民政府为管理白云山宗教事务,保护文化遗产,发展旅游事业,设立宗教文物管理部门,并逐步将四月庙会改为物资交流会或文化庙会,使白云山庙会由宗教朝圣向宗教、旅游一体化发展。
      (二)道教活动内容
      白云山因神建庙,每庙必神,每神必庙,而观内道教活动则又以神为中心,开展具有特定含义的各种名目的祭祀活动,以寄托人的精神信仰。
      活动盼主要内容有:建醮、超度亡灵。
      建醮:俗称打醮,是道士操演的求丰祈福的祭神活动。按规模大小分为大醮和小醮,一般要三、四天,基本活动是薰坛、起经、出幡、迎供、谒庙行香、撒路灯、上表、观灯、上十供、放赦、扬幡、转九曲、放大典焰口、放焰火、醮止。
      建醮活动的目的是修设清斋、答谢天地,祈愿来年,顺星呈祥、禳瘟解厄,代荐宗案,利济孤魂,普福保安。
      超度亡灵:是死者家属约请道士设坛祭祀,向三官忏悔罪愆,超度亡灵脱离苦海,早升天堂的一种法事。活动过程有诵忏、放施食、做法事(亦称做道场),即破地狱、游莲、摆灯、沐浴、过金桥、绕灵观灯、六问意、起棺、还贯。    ‘
      此外规模较大者还增加出幡、上表、扬幡、跑马放赦等,其形式与打醮相似。
      道教活动的时间,除每月的正常值司和每月的初一、十五的上香、敬贡、诵经参拜活动外,主要活动集中在每年的三月三、四月初一到初八、九月九这三次庙会时期。
      (三)道士的组织与生活
      1963年前,道土的组织生活基本上是按照道教敬神礼仪的二十四大执事组织的,即监院、都管、总理、提科、高功、表白、经主、化主、殿主、堂主、静主、都厨、都讲、典选、立翰、公务、书记、库头、帐房、监修、海巡、巡察、迎宾、巡职等职称组织活动的。但各个时期道士人数多少不一,职称建制不完善。1980年以来,白云观设道教管理小组,设正副组长,统领教务。因人数少,未恢复职称建制,只设监院、都管两职。监院张明贵,为白云山道观长住道士首领,统领教内一切活动。都管康至功·为长住总统。主管教内一切大小事务。道士轮流值班,负责早中晚三次香火,诵读早晚课,接待朝山香客,督扫殿院,撞钟击鼓。
      道士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愿入观修道者,一是因病许愿舍身入道者。生活费用过去基本上是以山养山、以道养道,资源则来自三方面。一是建观以来即有牛登第所施舍的庙产田三百余垧。入教道士,可分一份土地,自主经营,收入归己,飞升后即收回。二是各地信徒施舍的布施。三是当地信士邀请遭士为死者超度亡灵所收取的坛斗、经钱,或祈祷、驱灾锡福等活动所取得的报酬。
      民国初年,改火居道士,即道士可以娶妻生子,以延嗣续,故道士中有父传子继者。  
      1947年土改之后,庙产土地收归国有,道士亦按普通群众参与劳动分配。1953年起,布施收入归政府管理。
      1980年,建立道教活动小组,组织管理道观事务。
      1981年,设白云山宗教文物管理所,由文化局管理。1985年改为管理处,1987年又改处为局。此后,布施收入、开支、宗教活动费用,统归文物局管理,道士亦实行工资制,按资历分四个等级。

1994年10月13日,榆林地区道教协会第一届代表大会在白云山召开,成立了榆林地区道教协会,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张明贵被选为会长,协会设在白云山。


三、道教人物 


      李玉风,白云观开山道人,不知何处人士。明万历三十二(1604)年,蓬头赤脚云游至山西汾阳县石盘山,白天为人治病,晚上露坐山间,寒署不侵,每夜山头发光,有人疑为妖人,将他逐走。李玉风又西渡黄河,辗转来到佳县城南十里许的白云山,为山势奇景所动,遂在山上结庐居住,采药为百姓疗疾。时值佳县瘟疫流行,人畜死亡不计其数,李玉风广施药荆,分文不取。精湛的医术使疫情很快扑灭。一时轰动四方,百姓尊称其为玉风真人(按照道家的称谓,真人就是与天地相同,与道合一,无所谓生、无所谓死的神仙)。当时延绥巡抚郑妆壁,总兵李如璋等人闻之,很是奇异,以为迷惑百姓的妖道,遂将他押至榆林总督衙门,审察数日,反被其道术所感染。便拜为上宾,结为知己,李玉风提出在白云山修筑道观后,甚受各级官吏民众的鼎力支持相助。山主牛登第慷慨献地,延、榆、山西、内蒙等地百姓捐资献力,约于万历三十六(1608)年建成规模,命名白云山道观。道观修成后,李玉风却毅然东渡黄河,云游而去。
      为了纪念这位开山道人,弟子们把他住过的窑洞称为真人洞,明神宗朱翊钧赐封真人洞为白云洞,书“大明敕封白云洞”。洞内有塑像以为祠祀。
      张臣,榆林人,明万历时榆林府总兵。信奉道教,深受李玉风道术感染。极力支持李玉风在白云山建观,并亲董其事。白云观建成后,张臣又利用其表兄叶忠为明神宗朱翊钧的御马太监之身份,将白云观建设始末面奏皇帝。万历四十六(1618)年,皇帝在仅有的七部完整道藏中,御赐一部给葭州白云观,又为道观的权威性请来了当时最高统治者皇帝的圣旨。
      牛登第,佳县峪口乡任家畔村人,字献捷,明万历年问岁贡。曾任河北任邱县丞。晚年归乡赋闲,为人轻财好义,以豪士称。万历三十三年,牛迎玉风到白云山,并捐地数百垧建观。以故入三圣祠受祀。万历三十九(1611)年又在城南建七级浮图名凌云塔。
李守鹊,明祟桢年间道士,曾与信徒刘光秀亲赴山西石楼,购回松柏树苗三百余株,往返二十多天方才运回,立即雇用牛珩、刘景歆二人精心栽植,成活二百多株。是故树碑以记,碑文题日种松记。
      牛合友,道光年间道正司,本人道学精深,严于律己,并能严格要求遭众,恪守教规,弘扬教义,刨白云观道敏的全盛时期。道光十一(1831)年主持重修真武祖师殿。
张复礼,嘉庆年间道士,一生重视道教经典研究和收藏。他云游各地,特别注意经典抄录。他抄录的经书有:《迎銮接驾科》《上表科》《玉皇锡福宝忏》《施食》《诸品赞》《十一曜经》《四品经》等,内容广泛。为便于长期保存、流传,他裱糊白布成帛,楷书抄录,一字不苟,装订成册。可惜的是这些凝结他心血的抄本在1946年战乱中全部化为灰烬。
      赵教盛,光绪年间的道正司。九岁入教,品德高尚,待人诚恳。送子入教的父母都愿孩子拜他为师。在道教音乐方面独有造诣。他的六个徒弟。经他精心指点培植,都成为名道士,特别在音乐方面都有创新。在光绪、宣统年间,赵教盛主持补修真武祖师殿、三清殿、钟鼓殿、乐楼、神路等,为保护文物做出了贡献。
张明贵,道号希仙子,佳县佳芦镇人,生于1931年,现任白云观监院,中国道教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榆林道教协会会长,省、市政协委员。 张明贵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之家,其父一生从教,母亲亦通文墨。明贵幼承家学,博闻强记。五岁时患病,苦于无奈,父母将他许身入道。十一岁正式拜张元桐为师,专心学道,一意读经。不久,成为白云山的名道士。
      1955年,张明贵集中精力积极筹备举办第一期全省四十名道教青年学习培训班,聘请西北大学教授肖书州、省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担任辅导教师,他自己既是负责人,又是辅导员。经过半年的学习,培训班的青年们收获很大,自己也满载而归。1958年,他又积极参与创办白云山职业中学。
      1965年秋,白云山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冲击,闻名西北的道教圣地被砸得破烂不堪。
      1978年,落实宗教政策,实行宗教自由,白云观恢复了道教活动,张道长立即筹备修缮庙宇,保护文物。经过几年的努力,从省上争回白云山建设资金30多万元。他还发动道士捐款,多渠道筹集资金,为恢复和发展白云山建设出力献计。白云观主体建筑恢复后,他又集资23万余元,金饰了正殿真武祖师像,16万元新建成九龙壁,12万元彩绘了元辰殿280平方米的壁画。

在道教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实践中,张明贵道长没有拘泥于固有的《道藏》理论,而是充分理解其博大精深的内涵,吸收唯物主义思想,借鉴其他门派理论,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应用“入神合一”的理论,“以物理化人情”,为众生普渡指点迷津,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了贡献。1986年夏,他从天津社会科学院订购明正统《道藏》一套,《道藏辑要》两套,还购买了《道教大辞典》《铁版神书》等经籍和辅助材料,彻底改变了佳县白云观经籍残缺的状况。他还经常参访全国遭教圣地,与各地著名道人切磋道教理论。1999年,他应邀到英国的伦敦、苏格兰、爱丁堡等地讲学一个多月,与国际道教界名人交流道教理论,宣传中国道教传统文化。


四、道教音乐


      白云观开山之初,没有宗教音乐,道士们只在观里静心修炼,举行宗教仪式,后来云游各地宫观,吸收其他富观经验,开创了白云观道教音乐先河,音乐成为宗教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接触民间过程中,道士们吸收佛教音乐、晋剧乐曲和陕北民间音乐中丰富的营养,逐步创造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白云观遭教音乐。1955年,陕西省第一届民间音乐调演会上,受到了音乐家的重视和听众的赞赏,获得了一等奖。从此,研究古代音乐的专家纷纷前往白云观录音、记谱,发掘整理,使历史悠久的白云观道教音乐得到进一步发展。白云观道教音乐的主要乐器有:笙、管、海笛、铙、钹、小钗、云罗、小鼓、二饼子、木鱼。
      白云山道教音乐从内容和形式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经韵曲调,一类是打击乐。经韵曲是道士念诵经书的调子,乐曲节奏自由,音域宽广,拖声冗长,反复连绵,根据不同的经卷内容,配以不同的格调,产生出不同的效果。《赞真武祖师经》《赞玉皇大帝》《群仙来临》等,表现出仙王帝君来临时的庄严肃穆的气氛。《三祭茶》《见灵》《哭五更》等,则是祭奠亡灵时悲哀婉切的曲调。吹打乐富有陕北民间吹打乐的特色,高昂激烈,豪放悠扬,吹打和谐统一。吹打乐一般用在各种宗教仪式活动中作前奏、间奏和结尾,也有迎送之用。根据不同的场合、经卷内容选用各种乐曲。有威严庄重的《西方赞》《经堂乐》《朴灯蛾》《清江引子》《狮子岭》《上南坡》《春风百草生》等;有凄凉伤感舶《千身佛》《沙窗外》《读书人》《柳青娘》《万年红》《挂金锁》等;还有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曲《绣荷包》《三十里铺》《陕北人民想念毛主席》等。在音乐活动中,经韵曲调和吹打乐交替使用,使人感到既新颖而又不单调,有重复而不枯燥。
             
             
参见《佳县文史》第2辑第94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佳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200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