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史料  >  纪略

陕北特委第四次会议

中共陕北特委第四次(扩大)会议,是陕北革命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革命转变时期的一个光辉的里程牌。

会议旧址,在县城西北约15公里的刘山乡高起家蛆村共产党员高录孝、高录忠家里。这是一个有五孔窑洞的宅院,会址就在西起第二孔窑的掌窑内。

1933年,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正处在危急关头。蒋介石调集重兵围攻陕甘革命武装,陕北军阀井岳秀派兵清乡“剿共”,实行保甲政策,妄图将革命力量全部消灭。而革命队伍内部,由于当时担任红二十六军政委的杜衡推行“左”倾盲动主义的错误路线,强令红二十六军南下,惨遭失败,整个西北地区形势险恶。

中共陕北特委为了针锋相对地开展武装斗争,决定召开第四次特委(扩大)会议。为了便于隐蔽和保密,7月22日,会议在高录孝、高录忠家里的掌窑内召开。出席会议的特委成员有马明方、马文瑞、王兆卿、毕维舟、崔逢运、鲁学曾等,还有各地区党组织的代表,如崔田夫、崔田民、高朗亭、赵福祥等;佳县代表张达志、高长久、张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陕北特委代理书记马明方主持,主要议题是:传达中共中央北方局对陕北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特委工作;在分析陕北革命斗争形势的基础上,着重讨论了如何在陕北开展游击战争问题;选举了新的特委委员。

马明方代表陕北特委作了工作报告。详尽分析了当时陕北革命斗争形势,敌我力量对比,充分说明陕北开展游击战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提出在陕北并展游击战争的任务。与会代表着重就如何在陕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从陕北革命斗争形势看,开展游击战争的条件已经具备:一是有陕北特委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作基础;二是有从红二十六军回来的一部分同志作骨干;三是有红二十六军在各方面的积极支援。

会议决定:(一)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抗粮、抗捐税、抗租债的群众运动。(二)武装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工农红军;(三)普遍组织农民联合会、互救会,妇女会、赤卫队、少先队、游击小组,向敌人进行各种斗争;(四)打土豪、分田地,没收豪绅地主财产,分配给无地少地的劳动农民l(五)建立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活动比较成熟和巩固地区,成立革命委员会,建立工农苏维埃民主政权,(六)大力发展党和共青团的组织,恢复和加强县、区党组织的建设,加强党在各方面的领导作用。

会议增补张达志、崔田民、崔田夫、高长久四位同志为特委委员。

会议共开了四天。会后,特委成员迅速分赴神木、府谷、佳县、吴堡、绥德、清涧、延长、安定(今子长)等地开展工侑。从此,各地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迅速在陕北大地形成燎原之势。 高起家蛳陕北特委第四次(扩大)会议,标志着陕北特委对武装斗争由组织准备向武装起义转变;标志着陕北游击战争由秘密向公开转变;它对陕北武装革命和陕北苏区的建立起了决定性作用。

 
 
参见《佳县文史》第2辑第13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佳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200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