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故事  >  历史故事

大鸟吊孝

      这是有关于汉太尉杨震的一段带有浓厚传奇色彩的轶闻趣事。
      杨震是弘农(今华阴)人,是东汉名臣,为官正直,不屈权贵,又屡次上疏直言时政之弊,因而为中常侍樊丰等所忌恨,被罢免,又被遣返回乡,途中饮鸩而亡。汉顺帝继位后,下诏为他平反。
      传说在杨震蒙冤昭雪后,被改葬于潼亭,当时有一只大鸟飞落在杨震的灵柩前,一边悲鸣,一边不停地俯仰致礼,眼泪纷纷掉落,把地面都滴湿了。直到将杨震的灵柩安葬好,大鸟才向华山东的朝阳山飞去。由于大鸟的翎羽落在了朝阳山的一道山岭上,后人便把这道山岭命名为留翎崾。弘农郡太守深感此事奇异,报知朝廷,朝廷在拨银建造杨震陵园时,还特地让工匠雕刻了一座大鸟石像,树在杨震墓前,以纪念大鸟吊孝的事。
 
 
参见网站“ 渭南市人民政府”:
http://www.weinan.gov.cn/rw/dffq/mjwh/mjcs/17685.ht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