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故事  >  历史故事

杨真伯月夜遇仙女

       弘农(在今华阴)人杨真伯,自小颇负文才,整日沉湎于书史,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父母夺下灯烛、把书抢走,也劝阻不了他。杨真伯很苦恼,为了逃避家中的束缚,就离开家,搬到洞庭湖畔,乐得自由自在。
      有一年的中秋之夜,杨真伯正在灯下读书,忽然有人在窗外叩窗。真伯沉迷于书中,不曾听见,那人竟推开房门走了进来。杨真伯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位梳着双鬟的青衣女子。女子说:“我家女主人在这个幽静之地居住已久,她服气茹芝,修炼道家真经,又常在洞庭云水间往来。听说您移居至此,为人骨气清静,品行端正,不由心生爱慕。她愿意与您成为知己,想要约您今夜相聚,以诉衷情。”杨真伯不明个中情由,无言以对,那女子言罢就悄然离去了。
      三更时分,杨真伯听见户外一阵环珮叮当,有异香芳馥传来,紧扣的房门不推自开,青衣女子进门禀报,她家女主人来了。只见那女郎年方二八,朱唇微启,头戴碧云凤翼冠,身穿云霞日月衣,花容月貌,光彩照人,一走进门,就落落大方依案而坐。杨真伯不知是福是祸,头也不抬,依然埋头书案攻读诗书。那女郎看杨真伯没有搭理她的意思,就从书案上拿过砚台,青衣女子为她磨墨铺笺,女郎未加思索,挥洒自如地写了数行,然后告辞离去了。杨真伯起身一看,锦笺上原来是一首诗:
 
君子竞执逆,无由达诚素。
明月海上山,秋风独归去。
 
      杨真伯由诗看出女郎未与自己交谈而留下的遗憾,也悔恨自己甚至没有问明女郎身份、住在何处。后来,他把诗拿给朋友看,朋友说,女郎肯定是洞庭湖中的仙女。
 

参见《华山传奇钩沉》第139页
张玉枫搜集整理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1993年6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