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事件  >  近现代

小河口会议

 
(汪波翻拍于小河口会议纪念馆)  
 
      小河口,位于城固县北部秦岭山脉,因湑水和其支流桃源河在这里汇聚而得名。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召开了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小河口会议。
      1932年12月9日,红四方面军实施战略转移,从鄂豫皖苏区撤出,长途跋涉,摆脱国民党追阻后,到达秦岭深山的小河口。这支红军队伍是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跳到外线,被迫无止境地长途转移的队伍。
      他们和中央苏区其他队伍一样,经历了肃反、王明路线,致使部队惨败。为了保存实力,他们拼死突围,选择人迹罕至的行军路线,终于进入陕西境内的周至,冒着大雪进入秦岭。他们拖着疲惫之躯,一次次摆脱追兵,六个日夜兼程强行军,通过老君岭、厚畛子、下佛坪、都督河、黄柏源抵达城固小河口。这时,红四方面军的高级干部们再也按捺不住被长期压抑的激愤,决议要认真开一个会,纠正王明左的一套路线,这关系到这支铁军的前途和命运。当晚,邝继勋、余笃三、王振华、朱光、刘杞、傅钟、舒玉章、张琴秋等不顾征途疲劳,在独立师师长(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特委书记)曾中生等召集下,召开了秘密会议。据老将军许世友同志的回忆介绍:同志们都十分担心这样“东流西窜的结局必然是被围、挨打、覆灭啊”。大家一致表示,要派人和党中央取得联系,实事求是地反映张国焘的盲动,军阀作风,请党中央作出果断措施,以挽救红四方面军。
      会议于第二天上午举行。徐向前因带领先头部队南下侦察敌情外,红四方面军师以上干部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陈昌浩主持。将领们把头天晚上讨论的意见集体签了名,曾中生代表大家陈述意见,帮助张国焘纠正错误路线。与会者分别发表了慷慨陈辞的建议意见后,张国焘感到孤掌难鸣,昔日不可一世的傲慢态度有了转变,并表示对往日的作为感到“震惊”。李先念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到会,对张国焘推行左的一套,冒进、无目的的转移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对于这些严厉的陈辞,张国焘无奈地表示接受,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并宣布成立红四方面军前敌委员会,委任曾中生为西北军事委员会参谋长。
      小河口会议虽未能彻底纠正张国焘的错误路线,但却对他一手遮天、独断专行的傲慢军阀作风进行了纠正,使他有了收敛。小河口会议堪称红军历史上的又一个遵义会议。在红四方面军前途命运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成为一个重大转折点,既挽救了红四方面军,也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迅速创建起到了积极推进的作用。
      小河口会议期间,红四方面军在升仙口打了胜仗,继而渡汉江,占西乡,打镇巴,战万源,彻底击溃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开创了新的革命斗争局面。小河口会议的召开,后来得到毛泽东主席的赞赏,称小河口会议为革命队伍拨正了方向,保存了实力,扩大了革命根据地。

 
参见网站“城固县人民政府”《决定红四方面军命运的小河口会议》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