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习俗  >  婚丧

纸火

纸火就是纸制的祭奠用品,是根据亡人的身份,生前生活的富裕程度,或者孝子、孝女的家境情况来确定的。它分斗库和实物配件和幡杆三类。都是画匠制作的。

一、斗库

斗库又叫阴宅,是世人为亡人备置的在阴间的住宅。
      1.半院斗库:半院斗库又称跳崖斗库。只有一至三间普通房子,屋内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齐全,是普通人最低的生活条件。没有院子院墙,也无大门等设施。一般适用于家境贫穷者。
      2.半院阴宅:半院阴宅与跳崖斗库不同处是有院有大门有围墙,独成一院。说它半院是没有东西房。这种斗库同样是困难人群的经济适用房。
      3.四合院:又名小三合斗库。正房三至五间,东西房二至三间,大门一至三间,围成一院,在做法上又分单出水和双出水两种。这种斗库适用普通人家或者是易坟补烧一类。
      4.起楼斗库:又名起楼小三合,也叫方三间。这种斗库是正房,东、西厢房,大门都为三间结构,只是正面起二层楼。这种斗库是一般住户最平常、最起码应具备的居住条件。
      5.行柴大三合:与起楼斗库不同的是正面的门面不再是小窗、抱檩,而是钩心斗角、斗拱飞檐,大门上加瞭河楼,适用于稍富裕的住户。
      6.小三五间:同行柴大三合斗库,正面两层,底层五间、二层三间,东西厢房各三间,是比较富裕人家的居所。
      7.大三五间:这号斗库正面两层都是五间,东西房各三间,其余同行柴大三合,是富人住的地方。
      8.方五间:方五间是四周都是五间的斗库。东西房是安架房,窗子都是大晃窗,大门的两边二层上加放小凉亭。这是很富有人的住处。
      9.五七间:这号斗库是在方五间的基础上增加的。正面成七间,大门上必须加上小凉亭。这是特别富有人的住所。
      10.五七间双进院:这是特大类型的阴宅。大门外是一大二小的连山照壁,两边树立旗杆斗子,有二三个斗子的,看主人的功名级别。大门外金银桥。大门要三开进出,整个院子四角另加合角围房。第一院进第二院的隔墙要做过亭、月门。正楼要三层两出水(双出水)。这种纸火是有功名的人和顶级富豪的住所。
      为防止恶鬼凶徒抢劫住房,一般纸火普遍立有碑记,其写法是:“新逝显妣(考)×府×氏姓名一位之宅。×年×月×日立。”有的是写永久性的永约永契。其写法是:“立约者×××,今为新逝显考(妣)×府(名字)建置(斗库名称)阴宅一座,东至东房后墙基为界,西至西房后墙基为界,南至大门外10米水井外为界,北至正楼后墙基为界,四至清楚,疆界分明,水路无堵,出路通畅。不与地府任何家族人等有争议纠纷,由×××永远承守、使用,恐后无凭,立约为证。×年×月×日立。”

二、配件

配件中最重要的是灵牌楼儿,也叫灵牌。这在府谷北部乡镇是纸火里最不可少的东西。没有其他纸火可以,没有灵牌楼儿是绝对不行的。灵牌楼儿是亡人的象征,只有长孝子才有资格怀抱。在安葬迎客时,长孝子必须左手抱着灵牌楼儿,右手拄着丧棒跪地恭迎娘家;在丧葬事务中,按程序进行项目请知娘家时,长孝子必须抱灵牌向娘家行叩头礼。此外对于贫穷烧不起斗库者,灵牌楼儿还是亡人在阴间遮风挡雨的居所。因此,不烧其他纸火可以,不烧灵牌不行。可在县城周围却不用灵牌。
      纸火中其他的配件有金斗、银斗、金山、银山、摇钱树、金塔、银塔、仙鹤、轿子、马子(骡子)、金桥、银桥、奶牛、后花园等用品,童男、童女等仆役。现在又增加了汽车、家用电器,甚至安装自来水和发电装置。主家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选择购置。

三、幡杆

除引魂幡是必备外,其他幡杆都是行道和出殡时的仪仗,可多可少,可有可无,但每样都必须是一对,不可单只。幡子有引魂幡、香幡、炮幡、元宝幡、金钱幡、贤孝幡等多种。引魂幡顾名思义是为亡人引魂而用的,出殡时长房长孙打在灵柩前,下葬后竖立插在墓堆中间。其做法过去是一根木杆上粘裹一条白纸条,写上“———(用朱笔点过),南无引路王菩萨”字样。早年贫家就是一条白纸,条件较好的人家外罩红绿黄纸制的网状装饰幡。其他幡子在府谷乡间使用不普遍,县城非有不可,只是多少而已。有些不惜银钱的还外加灯笼幡、九连灯、大小灯幡等一些花色品种不等,总之,有钱的铺张扬名埋钱,没钱的将且就便埋人。

四、进度楼

进度楼是一单独的楼房,有二层或三层不等,其状呈圆形,也有多角形的。它就是一个银库,里面装入纸钱焚烧,是为家族偿还阴间的债务或向阎王祈求对亡人减轻惩罚的贿赂物。
      另外,为纸制仆人,常取“无不在”“常伺候”“最听话”之类的名字贴在仆人的胸前,便于呼叫。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俗风物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