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民俗故事

懒汉懒婆娘

      从前,有一对夫妻,两人特别懒。老婆吃完饭不洗碗洗锅,用了再用,常年如此。汉子一年四季不洗一次脸,他究竟长得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 
      一天,小偷光顾他家,把东西撞得直响,惊动了这对懒老婆汉子。等到他们起来,发现小偷已将他家的一面大锅偷走了。汉子着急,奋力追赶,企图夺下自家的锅。追到跟前,小偷回身一刀向汉子刺来,不偏不倚正好刺在汉子的脸上,汉子一看小偷手中有凶器便不再追赶。回到家里对老婆说:“锅被人偷走了,今后拿什么做饭?”老婆笑嘻嘻地说:“不要紧,我从来不洗锅,小偷只是拔了一个圐圙①跑了,让他偷去吧。”老婆又心疼地说:“只是小偷把你刺了一刀,倒是让人伤心的。”汉子说:“这倒不要紧,我从来不洗脸,小偷那一刀才刚刺破了我脸上的泥土,你就放心吧。”老婆汉子高兴得又说又笑。
 

【注释】

①圐圙:方言,指农村一种用藤条编成的用来存储粮食等物品的容器,这里指由于长年不洗锅,锅上盖了一层油腻堆积的脏物。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