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人物  >  文化艺术

刘兰芳


(图片来源:央广网)
 
      刘兰芳是神木县面花非遗继承人。她从小对面花就有很深的情愫,在她的记忆深处,小时候捏面花,大人总是头天晚上就活好了面,第二天一大早就叫来左邻右舍的大人小孩帮忙捏面花。她回忆说:“往年,捏那么多面人,把人急得,半夜就被大人叫起来了,捏上面人直到羊出坡的时候,大人、小孩齐上手。我们小时候砍的烧柴,把柴塞进灶坑里,拿嘴吹火,吹得流泪流的不行,站在锅台上闻见蒸面花的味道,气味都觉得特别甜。”要想做出品相好,又好吃的面花,首先一定要选择新丰收的粮谷米面,碾子上碾过三茬的米最白,然后在和面粉,以一定比例调好,起面,活面、醒面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除了捏面花,老人也经常剪纸、绘画。剪纸、绘画作品里的灵感,又都会运用在面花的创作中。在老人的家里,到处贴着剪纸,门上墙上,都挂着晒好的面花,2012年,刘兰芳被陕西神木县评为“神木面花非遗继承人”。每年,老人总是参加形式多样的面花传承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捏面花,是老人的梦想。年逾七十的刘兰芳觉得自己眼睛也看不太清了,手也似乎没劲了,要捏出一个自己中意的面花,很费功夫。好在她经常参加当地组织的面花传承活动,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捏面花,甚至有人经常登门拜访,这让她很是欣慰。她说:“我希望人们多来学习,每年7月初一,我们集体组织捏面人活动,我认为就是有20来岁的女娃,要赶紧学习往下传承了,不然要失传了。”
 

参见张利芳《面花传承人刘兰芳》
网站 央广网·2014中国乡村之声”:
http://country.cnr.cn/xczt/memory2/cczw/20151102/t20151102_520362832.s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