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人物  >  其他

王延生


(图片来源:神木新闻网)

 
      王延生(1940— ),神木县沙峁镇王家洼村人,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高级工程师,国家机关副局级干部。
      1940年,王延生出生在延安中央医院。后因父母奉组织决定赴山东抗日前线,他被送回到神木沙峁刘家沟村一户老实忠厚的贫苦农家抚养。他从小就在革命熔炉里得到了锻炼成长。据他后来讲,虽然父母投身革命没有给他多少切身的关怀,使自己常常居无定所、到处流浪,但却磨炼、造就了他不怕困难、勇于吃苦的生存个性,对以后的成长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1948年到1950年,王延生先后在沙峁完小、神木城关完小上学。在学校里,他总把自己看作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子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显示出了少有的成熟。在学习上,他始终有一个目标,就是等到革命胜利后,一定要上大学,当工程师、做科学家,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智慧和所有力量。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和理想,他便把对父母的爱和思念,全部转化成了刻苦学习和积极奋进的动力。他在神木城关完小,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学完了三年的课程,被老师和同学们夸为“小状元”。
      1950年,王延生随父母到湖南衡阳、长沙等地上学。1951年,到江西庐山中南军区干部子弟学校学习。1953年,到北京军委办的十一小学上学。1955年考上中学,初中二年级就入了团,后担任团总支部书记。1957年,被北京市东城区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他因品学兼优,初中毕业后被保送上了高中。高中毕业后又被保送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1965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国防部第七研究第七一四所工作。196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便奉命带领20多个大中专毕业生到上海江南造船厂劳动锻炼。1967年回所,先后在所政治部分管青年、保卫、宣传、组织、干部管理等工作。 1980年,被选为研究所党委委员,任科技委负责人。1982年,任研究所情报资料研究室支部书记、副主任。1987年,奉命到国防科研所筹备组建工会,1988年1月,被选为舰舶情报研究所第一届工会主席,后连任4届,多次被评为总公司系统的优秀工会干部。2002年12月,王延生正式退休。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他在工作中都始终保持着陕北人的那种忠厚朴实的个性,平平静静地生活、踏踏实实地干事,用刻苦勤奋、憨厚朴实继续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历程。作为一名革命功臣的后代,他没有坐在父母的功劳簿上养尊处优。虽然从小就远离家乡,但对家乡的热爱却始终不变。退休后,他主动担当起了北京振兴神木经济促进会会长的职务,常常联络在京的神木籍老干部和各方面人才,为家乡的建设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参见《走出家乡的神木人》(二)第170页—172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神木县委员会编

2009年8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