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遗迹  >  碑石

​杨家城将军山庙碑

      真武①感异人间,密迩天上。秘函贯布耳目者甚著,其在惟寅②?凡心所可宣,明夫至神与天地阴阳相终始,变化不可诘其端倪,但有以格之而已③。郡东北隅,旧有神庙,渺不知何年建,但有小碑,略言其神迹云:康定中④,西人背和,且犯吾境,此现神物若指挥益兵状⑤,西人大恐,黎明遁去。不纪建造月日,至今号为将军山,是其事也。惟寅绍圣二年九月十六日到官,始揖⑥武威贾将子詹,剧谈神异云:“祷之无不冥通”⑦。子詹忠厚人也,其言固不妄。又云去夏赤日,有小蛇宛延自庙中出,长仅数寸,体被文绣,光耀灿烂,蟠踞梁上且久。触之者,作大雷,因倏不见。今观其地形诡异,下控闾阎,不与物接⑧,宜其为静室栖神灵,实新秦祈福之奥区也。予适有祷,符若影响⑨,如子詹之言不异。不觉悚心起敬,镂诸琬琰⑩,以告登陛者⑪。
      宋绍圣五年三月二十七日戎优冯惟寅谨书。
 
 

【注释】

①真武:即玄武,北方之神。

②秘函:又叫秘书,记述神异事迹的书。这句是说:真武的神异事迹,秘书里记载很多,人所共知,不需要我来宣扬。

③这句是说:神与天地阴阳的变化相同,很难理解,但是心动神知,惟有诚心感格才行(迷信说法)。

④康定:宋仁宗的年号。

⑤这句是说:此时出现神物,像是指挥增兵的形状。

⑥始揖:初次拜见。

⑦冥通:暗合。

⑧不与物接:不和人接触。

⑨这句是说:我有祈祷的事,很是灵验。

⑩琬琰:美玉。此处指石碑。镂是刻。

⑪陛:阶。登陛者:指来庙里的人。

 
 
参见《神木县志》(四)第40~41页

道光二十一年(公元一八四二年)编

陕西省神木县县志党史红军史编纂委员会编

1982年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