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地名故事

欢喜梁

      高家堡是神木县一个大乡镇,西距县城四十多公里,在秃尾河的东岸,也在明长城线上。堡城东北过小河有一道土坡,土坡的地名就叫欢喜梁。欢喜梁这个地名的由来,有一段情节十分曲折的民间故事。 
      ​不知道是大唐以前的哪一个朝代,今天的秃尾河流域已经是“五胡杂居”之地。就连无量山山头古城堡的人,也是胡搅汉、汉搅胡地生活在一起。只不过在北地胡人的眼里,居住在堡城里的人,就是汉人。谁的祖上归附过中原政府,谁就可以说自己是汉人。无量山古堡中的地方土豪,就是这样。土豪王爷姓甚名谁、是何族人,无人知晓,只知道他有两位年轻的王妃。一个是西地羌人的女儿,一个是河东晋阳过来的中原女子。侍奉她们的人,为了区别,就按她俩来的方向,分别称他们为东妃和西妃。西妃有个弟弟随来,武功很强,王爷就留他为身边的军马都尉,叫他操练兵卒,护卫堡城的安宁。王爷给这个军马都尉也娶了个中原女子为妻。他们在堡里生活得也倒安然自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有一年,北地沙窝中的草滩上,有一帮游牧部族聚众称雄建立起个“沙窝国”,人们就把那儿叫沙窝王爷滩。去过那里的人回来说,沙窝国并不是什么好地方,无城无堡无寨栅,也没有街道和市场。所以,沙窝王爷滩上的牧民经常拉着驼队来这无量山的古堡里做生意,日久天长,堡里司空见惯,对他们的来去不备不防。不料有一个冬天,扮作驼商混进古堡来的竟是一伙北地强人。他们先偷偷地放火烧着了堡城东南角的钟楼塔和草料场。那位军马都尉,不知是调虎离山之计,带队前去救火。北地强人便趁虚攻进王府,杀了王爷,掳走东、西二妃和年仅四岁名叫欢喜的小王子。等到军马都尉闻讯返回,王府里早已经死尸纵横,血迹遍地,珍贵财宝失之一空。后来还是在侍女们的死尸中,只找到比欢喜王子小两岁的常乐公主。
      幸存下来的常乐小公主,脚丫子上只挑着一只小小的虎头绣鞋。军马都尉便把它珍贵地收藏起来,抱起那气息奄奄的外甥女儿,开始了遭劫之后的堡城恢复。在军马都尉的抚育下,常乐公主长大成人,而且练就了一身好武艺。公主二十岁那年,舅父便让她管理堡城的事。怎奈北地沙窝王爷滩上的强人经常来犯,常乐公主一方面在舅父指导下加强了对武士的训练以保堡城的安全;另一方面派人和内地王朝取得联系,请求中原政府发兵支援他们。后来,为了根本上解除北国强人入侵之患,常乐公主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终于摸清了沙窝国的情况,采用奇袭的办法,一举捣毁了沙窝王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入沙窝国的王府大帐,俘虏了年轻的沙窝王爷和他的眷属。为了报当年父母死难之仇,常乐公主收兵回到古堡后,就命令把那个沙窝国的年轻王爷下进地牢。对其余的人,她尊重中原战将的主张,对他们审问明白之后,该放的就放。就在审问俘虏中,那位说汉话十分流利的北国王妃却毫无畏惧之情,说她不是胡人,说她的母亲就是几十年前这堡城里老王爷的西妃的侍女。西妃被掳,她母亲随西妃到北国王庭。后来西妃去世,临终时把一只虎头小鞋给了她母亲,要她母亲将来能回到古堡,用这只小鞋为西妃寻找亲生女儿常乐公主。后来在她母亲的主持下,她与沙窝王爷结发成婚。母亲还说沙窝王爷正是当年被北国掳去的年仅四岁的小王子欢喜。所以说,她与沙窝王爷本来都不是胡人。如今的沙窝王爷就是当年的欢喜小王子。这次南军突来,她母亲料到像她这样的王妃一定会被掳走,所以在荒乱中把原来的往事又一次告诉她,并且把那只小虎头鞋交她带着,要她在危难中向南军主帅说明身份,保护王爷。    
      ​这个情况被常乐公主知道后,十分激动,但仅凭一只小鞋她很难相信,于是就把舅父请来商量。昔日的军马都尉就把那只珍藏的小绣鞋拿出来与沙窝王妃的那一只一配,一模一样,完全是一对。他一时老泪纵横,向常乐公主说明当年遭劫时的情景。至于沙窝王爷是不是欢喜王子,他说见面之后,看一看他左耳门是否有个半分高的小肉柱,即可知晓。
      ​常乐公主万万没想到,她兴师动众征服的沙窝王爷竟然有可能是自己的亲人。于是她马上叫把地牢中的沙窝王爷放出来。可是,哪知这地牢下边是有暗道的,每次下到牢里的人都顺着暗道跑了,所以沙窝王爷也不知去向。这下常乐公主着急了,就连续命令武士下去深入到暗道中去继续寻找。她说,见不到活人,找到死尸也行。结果下暗道的武士终于爬出地面,原来地牢下的暗道直通山下北边小河对岸坡上。就在出口处的丛林中武士们找到了已经不省人事的沙窝国王爷。常乐公主得报后,立即出堡下山,来到土坡的林中一瞧,北国王爷的左耳门位置果然长着一个小肉柱,于是她悲喜交加,一扑过去扶抱起她的兄长欢喜王子,回堡之后,马上抢救,一家人最终团圆。之后,人们才知道无量山古堡中的地牢是通着小河北边土坡的,所以人们就把欢喜王子爬出地牢的这个地方叫成了“欢喜梁”。
 
 
参见《陕北地名故事》第176—179页
王世雄、王峰存主编
杨文岩整理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2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