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故事  >  地名故事

红碱淖

      原先,红碱淖叫“红盐池”“红海子”,因为地处干旱地区,海子时大时小时有时无,但海子四周水草旺盛,是放牧的好草场。传说,在海子北边的黄土梁上曾有个马倌后生,人叫他黑汉,是一位能驯服烈马的骑手。有一回,他在海子南畔的马连河套住一匹烈马,准备驯服。黑汉刚上马背,这马就飞沙扬尘急驰乱奔开来。将近过了一个多时辰,狂马已奔至海子西边的大沙圪堵边上。前边出现了一坡羊群,那马猛扑进羊群里,于是黑汉与牧羊女相识了,继而相恋了。 
      然而有一天,放羊姑娘见到黑汉,低着头一言不发,只是流泪。她伤心地告诉黑汉,她叫白娥,从小父母双亡,她被人卖给这家羊主当奴仆。现在她长大成人了,主人担心她人大心也大,不愿为人奴仆,一旦出走私奔他家就人钱两空,于是就把她卖给了住在海子南边几十里路外的一个叫跌水崖的牧主,已说定明天人家就来交银子带人,她就要离开这草原,从此再就很难相见了!
      黑汉一听白娥的哭诉,自然心如刀绞,一个揽工汉,哪有力量为白娥姑娘赎身!两人只能抱头相哭,没有任何办法。不过,临别时,黑汉攥紧拳头,向白娥发誓,三年后,不管怎么样,他都要来找白娥。
      三年后,黑汉和养马牧主结算了工钱,骑马南下去找白娥姑娘。可是当他来到跌水崖这个地方时,一打问让他凉了半截——他来的十天前,白娥已经不在人世了!
      据当地人讲,两个月前,有个外地客商,向这家牧主表示,他们愿意出更高的价钱来买白娥姑娘,然后要把她贩运到内地去卖,已说好过四十天就来带人。之后,白姑娘天天不吃不喝,一大早就上山梁望着北边海子的方向。当她听说人贩子又要来了时,就爬上这跌水崖山头,口里喊着“黑哥,黑哥……”跳下了山崖。只是她跳崖之后,崖下并没见到她的尸体。原来是掉到半崖时她就变成了一只大白鹅,钻进了跌水崖的水沟里不见了。当地人又说,跌水崖的水沟通着北边草原上的海子,要想找到那只大白鹅,还是去那北边的海子里找吧。
      黑汉听了万分悲痛,这个马倌出身的后生,没说二话,调转马头急返北边海子。当他又回到马连河时,举目海子上看,只见一对一对大白鹅正嬉戏水面。他心急如火,马后加鞭,飞驰海子边畔,望啊,看啊,忽然发现有一只大白鹅孤零零地独游水面,发现湖边有人,就急匆匆向着他身边而来,而且确像是高叫着“黑哥,黑哥……,发出凄凉的呼叫声。再看黑汉一时情动,纵马飞身跃进海子里!后来人们只在跌水崖的水沟里,找到了被黑汉骑入海子里的那匹马的马鞍,黑汉和白娥的下落仍然不明。有人指着海子春秋季节过往飞来的一对又一对大白鹅说,那里边就有着黑汉与白娥。人们都说,红碱淖海子底下通着南边的跌水崖水沟,因为黑汉的马鞍就是从跌水崖的水沟里被水推出来的。
 
 
参见《陕北地名故事》第170—172页
王世雄、王峰存主编
杨文岩整理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2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