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史料  >  回忆

我的叔父吴之英

吴翠花
      吴之英是我小叔父,又名吴我愜,1925年12月出生于神木镇。12岁在神木高小半业,13岁考入榆中,毕业后参加知识青年抗日军。抗战胜利后在东北解放战争中负伤,1949年到台湾,1998年病故台北。
      1938年,日本36架飞机轰炸神木城,我家五道巷院也遭轰炸,祖母被炸死,炸塌了三间南房、三间东房,其余西房、正房皆被炸得千疮百孔。年仅13岁的叔父刚刚小学毕业就失去了母亲,失去了温暖的家。在万分悲痛之下,他立志成才,誓报家仇,离家去榆林中学上学。1941年毕业后,参加了杜聿明部队知识青年抗日军,后编入云南靖县青年抗日军207师619团第五连,先到师干训班受训,继而参加了抗日远征军,1945年初调东北抗日抗战胜利后到长春60军暂编21师任职。当年该师解散,叔父在长春开设了一个绸店铺,并娶妻生子,安家经商。
      1946年内战开始后,又被国民党招入军内,在辽沈战役中腿部受伤,成了残废。东北解放后,国民党溃败南下,他被逼丢家弃妻随军南下到上海,后转到了台湾。到台湾后退伍,为了生活,叔父靠拾破烂自费于1951年考入台北大学中文系上学。1955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在台北商业专科学院任教授。1990年7月,叔父回家乡神木探亲访友。他亲眼看到家乡神木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更为神府煤田的开发感到自豪。并向县领导建议注意环保问题,还表示要为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自己的余热,受到当时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1998年12月,叔父在台北突发脑溢血病故,享年73岁。台湾退役军人辅导委员会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参见《神木文史  第7辑》 第111--112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神木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1999年09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