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故事  >  民俗故事

黄帝教民耕种五谷

      九九重阳,秋高气爽,在陕西桥山的黄帝陵前聚集着从四面八方涌来的人们,原来这里正在举行“民祭轩辕黄帝逸仙盛会”。只见主持者口中念念有词,指挥众祭奠者磕头、行礼、献果、敬酒,最后众人绕陵一周,给黄帝陵墓撒五谷后仪式正式宣告结束。祭轩辕黄帝为啥要给陵墓撒五谷,这得从黄帝“艺五种,抚万民”说起。 
      传说黄帝时代农业生产原始落后,不但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单一,而且一年辛苦到头总是食不饱肚。所以黄帝非常重视农业生产的发展,他积极提倡增加种植品种,鼓励改进种植方法,积累经验后又进而推广到更多的氏族部落,推动了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也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黄帝深知要解决人民温饱,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仅靠个人力量是不行的,就诏令全国黎民百姓凡为我桥国增加种植品种者一律提升为大臣。有一位叫太的老人听说此事后,想起以前打猎曾在林中坡地上见过一种叫不上名字的草,结有籽实,不知能否种植。于是他不顾年迈体弱,带着干粮出发了。可是等他千辛万苦来到坡地时,只见一群鸟从头顶飞过,眼前一片片枯黄的草叶在风中沙沙作响,原来它结的籽已被那些到处觅食的鸟类一扫而光,这位老人只能失望而归。但他并未死心,第二年小草刚开始吐穗他就来到坡地,在这里安营扎寨,他要赶走鸟类,保护草籽。老人有个儿子叫黍,看到父亲整日遭受风吹日晒,非常辛苦,就在坡地中央插了个用野草扎的假人,让它戴上父亲的草帽,穿上父亲的衣服,两只袖子随风舞动,吓走了一群群来此觅食的鸟儿(现在有些农村还用此方法赶鸟)。到深秋时节终于收获了一陶钵种子。第二年,父子二人开垦了一大片土地,把草籽试种上,浇水捉虫,精心劳作,到了秋天,收获了多出几倍的收成,煮熟一吃,非常香甜。黄帝品尝了父子二人献来的食物后,赞不绝口;听了他们试种的经过,大加赞赏。因为老人的儿子善于研究、肯动脑子,于是就用他的名字给这种植物命名叫“黍”,并让黍当了大臣,专管开发种植和扩大生产。后来又相继发现了野生植物稷、麦、稻等,于是人类可食之物品种逐渐增多,加上工具和耕种条件的改进,人类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粮食逐年有了剩余。
      黄帝升天之后,人们为了纪念他“艺五种、抚万民”的伟大创举,在每年的九月九日(传说黄帝升天的日子)聚集在他的陵前献花、献果、献三牲,并在他的坟上撒五谷,让黄帝在天之灵保佑来年五谷丰登。
 
 
参见《黄陵文典·黄帝故事卷》第60—61页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 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8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