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遗迹  >  建筑

文峰木塔(中王堡木塔)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文峰木塔位于县城东南5.3公里处的安乐乡中王堡村,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由当时工部尚书邑人温纯捐俸倡建。清康熙十九年(1680)重新修葺,是境内保护完好的唯一木塔建筑,在省内亦属仅存。

相传龙桥竣工后拆除的搭架、楦木一时别无用途,运往中王堡建造了这一木塔。当时塔下又建造了一所占地约30亩的寺院,因命名“木塔寺”。又因附会“天不满西北、地不满东南”之说,恐三原文才流失,故在东南方建“峰”(塔)以镇守,故塔成之后即名曰“文峰塔”。(以前县东梢门外南侧尚有一座砖土混筑文峰塔,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形体残缺,岌岌可危,20世纪60年代中期拆除。)该塔全部为木质结构,共四层,六边挑檐,每边长13米,塔身高20米,塔基高4米,为砖石结构,有砖阶可登塔台。塔顶是六角攒顶,飞檐挑角,琉璃瓦覆盖。内有木梯可攀上第三层。1957年,公布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省文化局1981年拨款维修,1983年维修竣工,并将城内原文庙遗址的木牌坊迁置于此。1986年成立文峰木塔文管所,对外开放,接待游人。


参见《三原县志》第951页
《三原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0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