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寇遐

(图片来源:《陕西蒲城人物丛书》)
 
      寇遐(1884—1953),字胜孚,号玄疵,陈庄内府村人。家贫,父早逝。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考入西安师范学堂选科。不久加入同盟会。“蒲案”事起,西安及全省80余州县学生罢课,他向各界宣传事件真相,召集会议,起草请愿书,并亲至巡抚衙门交涉。在各方大力支援下,长达五个月之久的“蒲案”以革命师生获胜而终结。宣统元年(1909),自师范毕业,任同州中学监学。他和同盟会员尚镇圭一起,领导东府各县同盟会活动。民国元年(1912)4月,陕西省临时议会成立,被选为副议长。8月,同盟会陕西分会改组为陕西国民党秦支部,任支部评议员。12月,当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反袁护国中,他奔走各地,宣传反对袁世凯称帝。民国六年(1917),段祺瑞毁弃《临时约法》,解散国会,他随孙中山赴广州,参加国会非常会议。民国十二年(1923)10月,曹锟想当选总统,竟以5000银圆一张选票,企图收买议员,寇遐不为重金所动,愤然离去,再次南下沪、穗,投奔孙中山。民国十三年(1924)10月,冯玉祥、胡笠僧、孙岳等发动北京政变,推翻曹锟政权,他积极参加,被推任农商总长。民国二十年(1931),寇遐应陕两省政府主席杨虎城邀请,任省政府委员、高等顾问等职。抗日战争期间,任陕西省临时参议会议员。民国三十八年(1949)5月,胡宗南逃离西安时,他被挟至汉中,拟送往台湾,几经交涉改送兰州;8月,兰州解放,寇遐被送回西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陕两省人民政府委员;抗美援朝中,曾出卖墨迹,以所得捐助反侵略战争。寇遐素擅书法,隶书尤为见长。民国二十三年(1934),西京金石书画学会成立,寇遐任会长,编辑出版《西京金石书画集》。
   
   
参见《蒲城县志》第726页
《蒲城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人事出版社
1993年7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