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郭 坚

(图片来源:陕西蒲城人物丛书)
 
      郭坚(1887—1921),字方刚,原名振军,平路庙郭家村人。少有大志,胆识过人。闻人谈反清革命,遽起道:“这正是我辈之责!”又常说:“不为大将,必为大寇。”逢不平,即拔刀相助。“刀客”与“哥老会”多与其来往。后与同盟会员常自新、张东白等交结,渐知孙中山主义。清宣统三年(1911)九月初一日,陕西新军举义,光复西安,他与澄城耿直结为昆弟,聚众数百,占领同州,响应省垣,号称“冯翊军”。中华民国建立后,冯翊军改编为陈树藩所部陆军第六混成旅巡缉营,任营长。民国四年(1915),举兵反袁,任陕西第一游击统领和陕西警备军统领。民国五年(1916)2月任西北护国军副司令时与总司令高峻向全国发出《讨袁通电》。民国六年(1917)夏,张勋拥立废帝宣统复辟,他奉陈树藩之命,率部讨伐,陈树藩却急电山西督军阎锡山,说:“郭坚叛变,请严加御防。”进军猗氏,为晋军击败,弃军逃回凤翔。10月,与耿直在鄠县(今鄠邑区)成立陕西靖国军,分任总、副司令,护法讨陈。民国七年(1918)2月21日,围攻同州陈树藩军王飞虎团,欲取为根据地,因王严阵以待而未成。驻羌白,数次以书激辱王飞虎:“尔为渭北飞虎而不飞,为陈家走狗而不走。”王终不开城迎战。不久,陈树藩以重兵包围羌白,他被围40余日,拟信求援于曹世英:“陈贼打我,你贼不管;我贼若死,你贼不远。”外画圆圈,意谓陷入重围。曹世英得信,效围魏救赵计,派兵西击蒲城陈军李天佐部,郭部乘夜雨突围成功。此后,陕西各部靖国军统编为六路,郭坚为第一路司令,广东军政府授衔陆军少将。后率部西进,连克乾县、扶风、武功、岐山、郡县,又攻取凤翔、汧阳(今千阳县)、陇县、宝鸡诸县,作为根据地。郭部军纪最差,多次受到靖国军总指挥井勿幕箴规。郭部参谋长马凌甫认为勿幕排除异己,宿怨加深,设计将井勿幕杀害。民国十年(1921),受编于直军。8月13日,被冯玉祥设宴诱杀于西安西关军官学校。郭坚文韬武略,兼而有之,尤善书法,特好黄山谷体,所书黄字形神毕肖,所到之处,常有人求字,多书“铁肩担道义,棘手著文章”以应酬。郭坚酷爱戏曲碗碗腔,吹拉弹唱,亦无所不能。
 
 
参见《蒲城县志》第734页
《蒲城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人事出版社
1993年7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