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遗迹  >  建筑

勿幕图书楼


(汪波 摄)

      勿幕图书馆是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于1934年出资,在其家乡蒲城县修建的尧山中学的图书馆。图书馆以被孙中山誉之为“西北革命支柱”的井勿幕之名命名。目前是仍属于该中学,为渭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杨虎城将军为发展蒲城文化所作的又一巨大贡献。
      1934年,杨虎城本着“教育救国”的宗旨,自己出资创办尧山中学。中学创建后,杨将军考虑到应该树立一个乡里先贤的形象,作为青年乃至全体市民学习的楷模,便决定在尧山中学内建办“勿幕图书馆”。
      井勿幕(1888—1918)是辛亥革命卓越的革命家,被孙中山先生誉为“西北革命巨柱”。名泉,字文渊,又字勿幕,祖籍蒲城北乡井家原(今属铜川),后迁县城内。自幼聪颖,性倜傥,喜拳剑,长诗文,心志旷达。十六岁,东渡日本留学,结识了孙中山先生,加入了同盟会,并组建了陕西分会,创办《夏声》杂志,宣传革命。后回国,捐出家私,购买军火,积极开展反清斗争。辛亥革命后,被任命为陕西军总指挥,秦陇复汉军北路招讨使,平扫清廷余孽潼关商道瑞清和西逃的原陕甘总督升允,功绩卓著。民国五年(1917),袁世凯称帝,派亲信陆建章督陕,井勿幕又奉命讨袁逐陆,转战川陕,战绩赫赫。袁世凯垮台后,皖系军阀陈树藩督陕,井勿幕与于右任建立靖国军讨陈,历经艰辛,到民国七年陕西形势大有转机,陈树藩极为惶恐,于是收买靖国军将郭方刚部属李栋村,假借郭命令,函请井开军事会议。11月21日,井赴兴平南仁堡开会,刚至营部即被刺杀,年仅31岁。
      杨将军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1917年加入靖国军,受井影响极深,视为楷模。将军建“勿幕图书馆”,意在纪念和表彰先贤精神,同时也激励后来者和青年学生。将军筹谋已决,便委托米暂沉与北京图书馆联系,设计了图纸。1935年商请上海复兴建筑公司工程队施工。图书楼位于尧山中学教室、宿舍区北面的高台上,馆楼座北朝南,主楼3层,高14米,呈飞机型,为蒲城第一座混凝土结构的现代化建筑物,该楼占地约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43平方米。门前正南面为学校中院,中院东西长廊外的东斋、西斋是学生住宿区,中院南端有古亭式的讲话台,台南是园林式的教学区和办公区。楼东为生活用房,楼西有饭厅厨房,楼北的花园内是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活动区。这所楼是蒲城县第一座现代化楼房,外形巍峨壮观,内部古朴典雅,雄踞校园中央,周围校舍鳞次栉比呈群星拱月之势。
      图书馆建成后机构独立,与学校无隶属关系,但归学校使用。“西安事变”后,陕西省教育厅接管尧山中学,图书馆便与学校分离,面向社会开放。首任馆长为本县著名人士,时任县参议员王尉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图书馆并入尧山中学,成为校内图书馆。馆内藏书极为丰富,初建时是当时陕西省藏书最多的图书馆之一,堪称陕西中等学校藏书之冠。古籍充实,经、史、子、集齐全,近代有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书籍也数量繁多,解放战争中曾大量丢失,后经征集,收回一部分,但仍显残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增大量书籍,虽经十年浩劫,现代有9万8千余册,分为马列经典、哲学、政治、法律等18个门类,在中等学校中藏书量依然是十分可观的。
      抗日战争期间(1939年秋冬之际),日本飞机轰炸蒲城,楼东翼遭炸弹袭击,二层塌倒,书籍大遭毁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补修,恢复旧貌。后因顶部漏雨,1960年除去铁皮楼顶,改用机瓦层顶。1984年尧山中学50周年校庆前夕,又进行了一次全面整修,面目焕然一新。门顶上增加了由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孔从洲将军(曾任杨虎城部师长)题写的金色大字,一楼设东、西、北3个书库,依次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马列、哲学。二楼为中国古籍,三楼为过刊书库。馆藏图书14万余册,图书馆左右两侧设有两个阅览室,分别为教师阅览室和学生阅览室,可同时容纳二百余名师生阅览,现有报刊500余种、图书万余册。在树华基金会的资助下,图书馆初步建立了以馆藏目录为基础的机读书目数据库,实现了集图书采购,编目、流通、文献检索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管理。
      这所楼房,经历了60年风云变幻,与今天现代化大厦相比,已显落后,但它带着几十年沧桑,渗透着一代代人才涉猎的汗水,记录着攀登者的足迹,屹立在尧山中学主建筑群中心,一直被视为尧山中学的象征。人们每到蒲城,瞻顾遗迹,都要在此楼前留影纪念。而每当尧山中学的师生们注目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中徐徐升上楼顶的旗杆时,就会情不自禁地对创造新世界做过巨大贡献的杨虎城将军产生深切的敬意。
 

参见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B%BF%E5%B9%95%E5%9B%BE%E4%B9%A6%E9%A6%86/5121680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