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遗迹  >  建筑

王鼎故居

(汪波 摄)
 
        王鼎纪念馆位于蒲城县内达仁巷54号,原址系王鼎的出生地。1997年4月17日,王鼎第六代后裔王丽女士,遵照先父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菊人的遗愿,将这所占地面积1063平方米,房屋十多间的故居正式捐赠给国家,用于开办王鼎纪念馆。为了迎接香港回归,纪念抗英名相王鼎尸谏155周年,1997年6月26日,王鼎纪念馆在他的故乡陕西蒲城初步建成。
        纪念馆大门两侧对联书写“血浓于水,道光愦庸失王土,丧主权,青史悲鸣文死谏;叶系于根,共和鼎盛雪国耻,月圆缺镜,香港回归告忠魂。”二门的门楣上悬挂着陕西省原省长程安东同志题写的黑底金字横匾“王鼎纪念馆”;门两侧对联写“死末完节莫谒王,生不全忠休朝鼎”。进入纪念馆大门,正中置有3.6米高的王鼎半身立姿塑像,塑像呈古铜色,由国家级美术师陕西省雕塑院院长王天任雕塑。塑像身后立有有关王鼎的碑记。中央两侧一侧展有王鼎生平事迹,一侧设有观众休息室和纪念品出售部。上房内陈列有王鼎家谱、书信遗稿、遗物和道光皇帝为王鼎七十寿辰书写的寿匾“靖共笃祜”,王鼎为本族叔母吴孺人书写的“贤孝可风”木匾以及林则徐在蒲城期间书写的匾额“观察第”、“味兰书屋”、“槐荫山房”、“慈惠徽音”等诸多墨宝。王鼎生平事迹展室中还有通过大量文字、照片、图表和实物,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王鼎一生的历史业绩。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http://www.sxsdq.c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